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习近平这样推进网络安全建设

时间:2019-04-23 1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跨越长城,走向世界。”

  1987年,一封仅仅八个字的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标志着中国开启了互联网时代。

  几十年后,我国网民数量达到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电子支付总额全球第一……

  中国互联网发展可谓一日千里。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越是步入发展快车道,越要筑牢安全屏障。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习近平反复强调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并指出:“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建久安之势以安全保发展

  瑞星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2018年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事件频发,网络安全依然不容小觑,社会公众对打造“安全网络”的呼声越来越高。

  情之所系在于民之所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习近平在2016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同采编人员亲切交谈。

  今年年初,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走出红墙,走入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在人民日报社调研后,习近平再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从顶层设计出发,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组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我国还先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一批法律法规,涵盖个人信息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此外,公安部、工信部、网信办等多部门合力,先后组织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专项治理行动,有效整治网络谣言等乱象;并先后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管理规定,保障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相关新闻:

习近平的足迹丨习近平这样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怎样建设网络强国? 习近平给出了答案

向海图强春潮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心人民海军建设发

声漫|习近平: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