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中瑞设计港 | 开启秦皇岛的工业设计新时代

时间:2018-09-07 15: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年初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的河北宣传,到4月份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再到今天秦皇岛中瑞设计港扬帆起航——一幅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沿一带一路辐射发展的路线图正在呈现;一曲由设计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歌即将在燕赵大地唱响;一个高端资源汇合、国际要素聚合、设计创新融合的发展新引擎已经轰鸣!

  工业设计·创新引擎

  中瑞设计港作为全省首个国际化园区载体,以工业设计为引擎,打造全球首家把城市品牌、工业设计、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相融合的国际化设计园区,建设成为全球优秀的设计师和机构的集聚地,以点带面地推动秦皇岛的传统产业升级发展,面向全球提供一流设计服务。通过国内外设计力量与秦皇岛制造业结合,引进国际型、跨界型、领军型、实操型的高端设计人才和专业团队,可以服务本土的制造业,并培育一些本土的设计机构,让设计与未来同行。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工业设计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是打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重要途径。我们现在处于个性化的智能制造时代,而设计可以让原本优秀的产品更加精致、智能、实用、舒适、丰富等等,更可以通过设计将现有的产品进行升级迭代,体现出新的价值。我们熟知的苹果、无印良品以及中国的华为、小米,都是强调以设计驱动为企业的顶层战略,以创新设计思维引领企业发展,并获得了巨大成功。

  与工业设计结缘,也就是与深圳结缘。作为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高地,深圳是中国的设计重镇和现代设计的核心城市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中国首个“设计之都”。近年来深圳设计行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为深圳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被业内赞誉为工业设计业的推手,现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业内专业机构,对深圳市设计的飞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SIDA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年初,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分别代表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和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签署《秦皇岛工业设计创新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动秦皇岛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着力解决重点行业质量发展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

  工业设计·政策先行

  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生活因工业设计而更加舒适,城市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秦皇岛地处东北、华北两大经济区结合部,既是首都经济圈的重要功能区,也是连接东北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支点城市,同时作为河北省对工业设计觉醒最早、基础最好、定位最高的城市,积极响应省里对工业设计的号召,大力支持工业设计在本市的发展,将其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措施,着力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努力把秦皇岛打造成为全国工业设计产业聚集的城市。

  秦皇岛市政府围绕扩大工业设计服务供给、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加强产业产品设计创新、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切实加大组织推动力度等六个方面制定20项措施。其中包括对入驻工业设计园区的工业设计企业,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市政府按省补助金额的50%配套奖补;举办秦皇岛国际工业设计节活动,打造工业设计交流合作高端品牌等扶持政策;市财政自2018年起,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这些政策坚定了国内外设计师、秦皇岛及周边城市企业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步伐,促进工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

  这些举措的制定,更坚定了中瑞设计港立足于我市,加速区域产业的升级,引进并共建能够扎根秦皇岛、服务全国、通向国际的设计机构,对接国际优质资源,聚集并培养一批复合型高端产业人才。

  工业设计·集聚裂变

  中瑞设计港作以“设计创新先导区·设计创客集聚地·设计经济新蓝海”为定位,加快将我市打造成创新高地。在功能定位方面,打造一个集办公、接待、餐饮、集会、休闲、展示、设计体验空间于一体的设计园区;在平台建设方面,引入Fab 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面向产业提供专业服务的3D打印工程实验室等一些高科技;在人才资源方面,致力于聚集国内外设计领域专家,吸引来自瑞典、芬兰、法国、美国、深圳、北京以及秦皇岛本市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机构进驻,助推产业对接顶层设计。

  据悉,中瑞设计港在建设期间,已吸引数百家设计公司、工作室咨询、参观、洽谈,截至目前已有瑞典设计屋、库卡波罗艺术馆、凯瑞姆瑞席工作室、点子机等国际先锋设计公司入驻到设计港。同时引入外地设计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包括矩阵工业设计、格外设计、上品设计、彰显设计、为先设计等国内知名公司。通过精准对接产业升级设计需求,为秦皇岛市制造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于本土的优秀设计公司,如爱淘器工业设计公司、敏客网络工程有限公司、雄安新区城乡设计与文化发展研究所等也入驻到园区,与国外设计师一起交流、合作、创新。这些全球设计力量的加入,不仅会提升秦皇岛乃至河北设计业整体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更将加速推进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

  “创意无极限,创业无止境”。国际先进的工业设计与本土企业的碰撞,必将为把秦皇岛建设成为沿海强市、全国工业设计产业聚集的城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增添无与伦比的靓丽。

相关新闻:

第三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评审启动

唐山晶玉公司捧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第二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开评

河北省工业设计产业联盟成立

首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评选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