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将在张唐试水地震巨灾保险

时间:2016-05-26 17: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地震巨灾保险 漫画/小鱼

地震毁坏的住宅可由保险公司分担赔偿;

张家口、唐山将先后开展试点;

3至5年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广

河北新闻网讯(郭春虹、韩立飞)居民因地震造成的房屋损失将由保险公司分担赔偿。继云南省、四川省加入巨灾保险试点后,巨灾险试点在加速扩容。日前,省金融办印发了《关于我省开展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试点的工作方案》,确定地震巨灾保险总体安排,将首个试点放在张家口,曾经遭受过大地震的唐山在规划中将成为第二个试点,之后的3至5年,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广。

巨灾一般指突发、难以避免且造成巨大损失的自然灾害,如特别严重的地震、洪水、台风、泥石流等,往往导致大量的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张家口市保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家口处在地震板块活跃地带,当地有10多家险企符合条件承保地震巨灾险,但因地震灾难损失大、破坏性强,单个险企无力承担,故大多数险企并未开设该业务。

张家口成为我省开展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试点城市后,该市的试点工作由当地金融办牵头,与当地地震局、财政局、住建局、民政局、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等组成了共保体。据悉,当地20余家险企都有要参与的意向。

5月16日,中国保监会、财政部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住宅这一城乡居民最重要的财产为保障对象,拟先行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方案规定,除去每户最高100万元的赔付上限外,城镇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2万元。石家庄郊区的高先生表示,他自己家盖的是三层小楼,目前市场价值保守来算也要五六百万元,如果保额上限是100万元,自己就不太愿意买地震险。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尹成远老师介绍,地震巨灾险保的是成本,如政策性农险中,农民一亩地可能产400公斤玉米,平均每亩投入只有250元左右,这包括了种子、化肥等成本,一旦出险,险企只赔偿成本价250元。如果认为保额低,个人可以再追加商业保险,这样就可得到合理保障了。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汶川地震中,由于大部分地震波及的居民没有买保险,或没有及时缴纳续期保费,导致保险理赔金额仅占灾害损失的0.2%。

据省金融办消息,我省拟推行的地震巨灾险将建立参保支持机制,各级财政把所需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以震级触发型指数保险模式为主,采取统保统赔方式,充分发挥保险的资金杠杆放大效应,逐步构建起以财政灾害救助为体系基础、政策性保险为基本保障、商业保险为有益补充的防震减灾体系。

相关新闻:

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缘何“水土不服”

国内外专家齐聚河北为农业指数保险支招

医患纠纷频现,医责险能否保医生安全

阳光人寿推出“阳光自由PAY”理赔新模式

六一将至,少儿保险如何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