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意见的说明

时间:2016-05-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市残联、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实施意见》,在此,市残联针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实际,特以“一问一答”形式,将《意见》进行详细解读,进而让更多残疾人受益。

问:什么是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答: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是指组织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的一种集中就业形式,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报酬和劳动协议签订等方面相对普通劳动者较为灵活。

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对象,主要是指法定劳动年龄内、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且未通过以任何形势在用人单位就业,残疾程度较重、适应能力较弱、难以通过一般方式和途径实现就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

问:具备怎样条件可以成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

答:辅助性就业机构应符合以下条件:组织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具有相对稳定的劳动生产项目;配备相应的专业服务人员;与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属签订相关协议,符合劳动合同法律法规规定的,应与残疾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为残疾人支付适当的劳动报酬;组织精神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要具备包括精神残疾人服药管理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劳动安全保护措施。

辅助性就业机构同时具有庇护性、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性等特点,主要包括:工疗、农疗机构;其他取得独立法人资格开展辅助性就业的公益性或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各类企业、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服务机构、职业康复机构等单位中附设的开展辅助性就业的工场或车间。

问:张家口市将如何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

答: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推动相结合, 充分发挥创造环境、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法律保障职能作用;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动员社会,鼓励、吸引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辅助性就业,逐步实现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

政府兴办的辅助性就业机构要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发挥示范窗口作用。 社会力量投资兴办辅助性就业机构, 要遵守法律法规, 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辅助性就业机构资格认定标准,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

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兴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到2017年所有市辖区、到2020年所有县区应至少建有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基本满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需求。

优先扶持社区辅助性就业机构发展,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与“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日间照料、职业康复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方便残疾人就近就便实现就业。

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应具备工疗或农疗、劳动训练、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等功能,并按照功能与劳动项目设置康复训练室、生活能力训练室、庇护工场、娱乐室、心理辅导室、家长培训室,配备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日常生活设施,与就近就便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医疗服务的保障机制。

问:对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给予什么样的扶持政策?

答:公办或社会资本兴办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用地按公益事业建设用地纳入计划。在城市新建社区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纳入其中。对社会资本投资经营的辅助性就业机构,按照法律规定应当采用划拨方式供地的,无偿或低价划拨供地。有条件的残联无偿提供运营场地。

对安置残疾人达到15人及以上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市级财政资金给予适当扶持,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列支。

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针对残疾人职工所进行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专业生产工具、劳动保护设施设备的购置给予适当补贴,以适应残疾人就业的特殊性需求;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开展的残疾人岗前培训、技能培训、家长培训所发生的培训费用给予补贴,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列支。

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和城市建设与公用事业收费优惠政策。

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加强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服务。

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项目,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中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岗位,其从业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的,可纳入当地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范围。地方政府可确定某些产品由辅助性就业机构专产专营,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采购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的产品或服务。

鼓励和引导各类助残志愿机构、残疾人服务组织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提供相应专业服务。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