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流感与新冠有交叉免疫吗?连花清瘟怎么用?

时间:2023-04-12 1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总有患者来提问流感与新冠的问题,在这里选三个较为普遍的问题,给大家说清楚。

首先,流感与新冠有可能叠加感染吗?

有可能。

流感和新冠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当前又正值流感流行季节,理论上二者是可以叠加感染的。不过,对于叠加感染的风险,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只有在免疫功能低下,体内新冠病毒没有完全清除的情况下,才有一定的合并感染的可能性。而且根据已掌握的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当前发热患者中以流感占据多数,比例较高,二者叠加感染的病例则较为稀少。

其次,流感与新冠有交叉免疫保护吗?

没有。

虽然流感与新冠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疾病,但二者的病原体并不相同。新冠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所引起,因此两者之间并不存在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对于流感病毒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而且,在过去三年防控措施的保护下,不但防控了新冠,也预防了流感的传播流行,从而使得全人群对流感的免疫力有所下降,为流感的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三,流感与新冠都能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吗?

可以。

从中医角度来看,流感和新冠都属于“疫病”范畴,是人体受到时疫外邪入侵,正气与外泄相搏导致肺失宣发肃降,从而产生一系列“外感温热病”的症候群,包括高烧、乏力、身痛、咳嗽、咽痛、流涕等。而连花清瘟所针对的,正是这样一个外感热病症候群。

连花清瘟是以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病用大黄的用药经验,汇聚了三朝治疗外感温病及疫证的用药精华而来。组方中既有清瘟解毒的银翘散、针对病毒发挥积极作用的大黄,又有芳香化湿护脾胃、提高免疫固正气的广藿香、红景天,兼顾了祛邪与扶正,针对外感热病症候群有显著的改善效果。

此外,临床研究显示,连花清瘟能明显减轻患者咽干咽痛、肌肉酸痛、咳嗽等症状,缩短发热起效时间,提高体温复常率,这也是最近北京、上海、河北、四川等省市发布《2023年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都将连花清瘟列为治疗流感的推荐药的原因所在。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一点,面对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是最重要的,而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积极接种疫苗都是对呼吸道传染病行之有效的预防手段,因此大家还是要继续保持,以更好地避免新冠、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侵袭。



 

相关新闻:

正式开售!石家庄首批“自测版”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上架,每份14

四川4月18日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湖北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例

北京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1例

北京4月1日0时至12时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