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勇攀文艺高峰 敬畏舞台艺术——京剧《奇袭白虎团》在京展演圆满成功

时间:2023-04-07 09: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5日至6日,山东省京剧院复排创作的红色经典剧目《奇袭白虎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京剧《奇袭白虎团》巡演”的首场演出并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奇袭白虎团》是山东省京剧院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全剧歌颂了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image.png

 

《奇袭白虎团》是现代京剧舞台上的动作片,其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充分运用和发挥了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生活的新程式。1972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在全国引起轰动,成为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留在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中。

 

image.png

 

《奇袭白虎团》的排演难度极大,对主要角色“严伟才”扮演者的唱腔身段、动作能力要求极高,尤其从两米多高台上前扑下高,连两个虎跳前扑,接三个跳叉,又接360度跳叉。在5日晚的第六场演出期间,“严伟才”的扮演者、山东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卫安,在表演高难度动作时不慎摔伤(后确诊骨折),但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毅然咬牙完成第六场演出,其在北京舞台表现出的执着精神、敬业态度,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并报以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后续的“严伟才”扮演者由山东省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宋柏珑出演。宋柏珑在本就骨折未康复的情况下,临危救场,完成了当场演出,并成功完成6日的全场演出。由此可见山东省京剧院的演员敬业精神可嘉,团风可赞,令人敬佩!“一颗菜”的精神充分体现,英雄主义精神充分彰显,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image.png

 

山东省京剧院2020年第三次复排此剧,也是对经典剧目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和发展的探索实践,创新性提出了“复排不是复制,体现时代性、提高观赏性”,坚持在“守京剧之正道”的基础上“创艺术之新风”,开创了经典剧目与新时代相融合的创排模式。山东省京剧院对剧目的文本进行了梳理调整,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对部分舞台调度进行了删减、修改和重新编排,融合新材料和现代声光电技术,丰富乐队配置、增强声部厚度和平衡,努力做到“保持老味道,追求新体验”,真正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处。同时,开创了“以人传戏,以戏促人”的经典剧目传承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模式,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人才队伍的厚度明显增强。

 

image.png

 

《奇袭白虎团》自2020年复排以来,先后八次进京演出,参加了一系列重要演出活动,2020年10月,《奇袭白虎团》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暨开幕式演出;2021年在国家大剧院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加CCTV-1频道2021年《新年戏曲晚会》;赴中央党校演出。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五届文化创新奖。

 

image.png

 

此次演出结束后,山东省京剧院还将开展赴山东淄博、烟台,江苏南京,浙江金华,宁夏银川等地的全国巡演,献礼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弘扬伟大的,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凝聚爱国主义精神力量。

通讯员:贾帅 卜庆鹏

摄  影:董洁

 

相关新闻:

十一热门长线供不应求 错峰出游可省数千元

节后用人高峰即将到来 这份签订劳动合同指南送你

浙江医改破题看病难 省市级医院高峰排队时间缩至4分钟

报废高峰期即将到来 废弃单车变"垃圾山"岂能胡堆乱放

千之菩苗20年茁壮成长 原创国学文艺汇演公益献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