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七省铁路青年的小镇春运坚守

时间:2019-02-12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2月11日,大年初七,刚进门坐下来,听到一群90后又聊起了浓浓的春节话题。

  福建来舟站是鹰厦线和外福线交汇的货运枢纽站,车站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偏远的来舟小镇上。工作把这些湖南、安徽、黑龙江、吉林、江西、山东等七个省市的青年聚集在一起。今年春节,他们要为每一趟经过来舟站的货运列车“把脉问诊”,他们无法回家。

  当人们都忙着踏上回家之路时,他们只能坚守在春运岗位,每人手握一把检车锤,行走在每一条股道上,规范作业,认真检修每一辆车,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家中节日的气氛让人怀念,来自湖南的到达四班工长王熠珉说:“想腊肉了,最有年味的莫过于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他2013年到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来舟运用车间工作,他是大家的“主心骨”和“领头羊”,他已经在小镇连续坚守六个春节了。

  铁路车辆检车员实行四班倒工作制,每个班要上十二个小时,白班从早上八点到十八点,晚班从十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每个班要检查维修100多辆车辆,绕着车辆钻进爬出300多趟,每辆车200多个零部件都要仔细确认,在铺满石渣的线路上往返行走10多公里。刚刚作业完一趟车,放下检车锤,摘下工作帽,喝上两口水,来自黑龙江的刘子旸回忆起老家的过年特色,一脸的幸福追忆。“搁我们东北,看冰雕,打雪仗了,可得劲了。如果能回去,乡下老家,一家人坐在炕上聊天,吃着小鸡炖蘑菇!想想就美滋滋”。湖北的徐双虎,大家都称呼他为“虎哥”,说起心里的牵挂:“别人又要问我妈儿子怎么过年又不回家了,干什么呀,一年挣多少钱呀”。每年我只能安慰她“妈你就体谅一下我,过完年我再请假回家看您”。我们安徽的特色是“舞狮子,那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杨敏介绍起自己家乡的特色节目。

  窗外,一趟趟列车在线路上集结待发,站场上不时亮起同事检车作业的手电光,传来检锤敲击车辆配件的回响。工长王熠珉提醒道“大家准备一下,下个到达车次,就是我们作业了。”(张文饶、肖明泽)

相关新闻:

浙大“学霸男团”集体保研 网友:能挑一个小哥哥带回家吗

作业APP中游戏成主角? 有学生为提高名次充钱闯关

微信群家校矛盾剖析:作业是焦点 群里有江湖

有情有义!整整26年了,这28名大学生终于把作业补齐

不是段子!孩子写作业太磨叽,33岁妈妈急性脑梗住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