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西安现奇葩证明 户口本都没法证明“我娃是我娃”

时间:2018-11-26 20: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个怪圈,想更改户口本上孩子的“民族”,拿户口本到灞桥区便民服务大厅,被要求开“我娃是我娃”证明,服务大厅建议在派出所或街道开证明,派出所不开,因为公安部早已明确不办理此类奇葩证明,街道办也不开,因为无权出具,没证明就没法办,该怎么办?

  市民雷先生是汉族,妻子是羌族,他的两个孩子目前均是汉族。近日,雷先生拿着户口本前往西安市灞桥区便民服务大厅欲给两个孩子更改民族,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需证明两个孩子就是他的孩子。

  丢了出生证明工作人员不给办业务

  市民雷先生一家五口共用一个户口本。户口本的户主系他的母亲杨某贤,随后是他本人、妻子、女儿、儿子。“我媳妇是羌族,我和两个孩子都是汉族。最近打算把两个孩子的民族改为羌族。按照政策是允许更改的。”雷先生告诉记者。

  前不久雷先生带着一大堆材料,前往灞桥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更改民族手续,可谁知工作人员查看了他的户口本后表示:“户口本上无法证明这两个孩子就是你孩子,不能给你办理,需补充两个孩子的出生证明。”

  “两个孩子已经出生了很多年,出生证明早已经丢失。可灞桥区便民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非让我拿出证明才行。”雷先生昨日向华商报记者求助。

  户口本加独生子女证难道不能证明吗?

  昨日雷先生给记者看了他的独生子女证。他并无兄弟姐妹,而户口本上显示的关系为两个孩子系户主杨某贤的孙子(女)关系,雷先生和户主系母子关系。

  “这怎么不能证明两个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了?”雷先生不解,“我是独生子女,这两个孩子不可能是我侄子侄女,除了是我的孩子以外,他两还能是谁?”

  然而工作人员表示,他已经请示领导,这个户口本上的关系,仅仅能证明两个孩子和户主杨某贤的关系,不能证明和雷先生存在关系。

  工作人员称,要么去派出所开个证明,要么去街道办开个证明。“你得证明这两个孩子是你孩子,才能给他们办理更换民族的业务。”工作人员解释。

  街办、派出所都不给开证明

  早在2016年,公安部就明确不再为市民办理各种“奇葩证明”。其中包括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证明。

  “我去派出所,民警说我和孩子的亲属关系在户口本中已经能够体现,不会给我开具‘我孩子就是我孩子’的证明。”雷先生说。

  昨日,华商报记者陪同雷先生又前往他所在的西安市灞桥区红旗街道办,工作人员在请示完领导后,告知雷先生:“街办无权出具‘你孩子就是你孩子’的证明。”

  证明开不了,改不了民族

  难道成了死结?

  随后记者和雷先生再次返回灞桥区便民服务大厅,将街办和派出所的答复告知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表示,那没有办法。

  “我们也是按照市上的规定办事,你现在交的材料不齐,没有证明你孩子就是你孩子,我们把材料递上去也会被退下来的。”工作人员说,“还是想办法找一找孩子的出生证明吧。或者让派出所给你开个证明。”

  “每次去,工作人员的态度都挺好的,可就是非让我证明我孩子就是我孩子。他们说户口本上的关系证明不了。”昨日,雷先生告诉记者:“我为了这事跑了好几趟了,一直没能解决。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相关新闻:

异地就医缺奇葩证明跑六趟未能报销,国务院督查组:立即整改

9月新规:奇葩证明扫入故纸堆 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河北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向各类奇葩证明“宣战”

结婚先证明未婚 生活中还有多少“奇葩证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