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这所高中一年做了8吨作业 学生回收换回1万多元

时间:2018-11-08 2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个教室都有一个废纸回收箱

  一所高中,一年会产生多少废纸?这个数字可能大于想象。去年,武汉市第一中学的3名高中生成立了“废纸回收社团”,在每个班里放置了箱子,请同学们把不用的纸张放入箱子,每周集中送到回收站。一年时间里,全校共收集了约8吨废纸,废纸回收换回的1万多元钱用于各种公益活动。

  走进武汉市一中,记者看到每个教室里都放着一个绿色的箱子,箱子里装着废弃的纸张、试卷。课间,有学生走到教室后面,把写满了字的草稿纸顺手放进了箱子。箱子上贴着一个“PRG”的标志。“PRG”是Paper Recycling Group的缩写,即“废纸回收社团”,这个社团在武汉一中无人不知。

  去年3月,刚上高一的女生程欣然在食堂碰到同学陈晓隆、张齐,三人边吃饭边“吐槽”,觉得高中卷子好多,有时候一天发5张卷子,用掉的草稿本和练习本也比初中时多多了。有些试卷做完、订正错题后,很少再去翻看,和其他垃圾一起扔进了垃圾桶。看到纸张在垃圾桶里被其他垃圾污染,程欣然觉得很浪费,提议把废纸存起来,集中回收。

  3个小伙伴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自己班里的同学,先在3个班里做“试验”。一中教室后面有置物架,他们清出来一个格子,专门存放废弃试卷、草稿纸、作业本。半个月以后,格子堆满了,收集到的废纸多到需要五六个同学一起才能搬到楼下去。陈晓隆找到一家废纸回收站,请工作人员来回收,废纸将被送到安徽的一家造纸厂化纸浆后再利用。最后,这堆废纸卖了70元。用这笔钱,陈晓隆买了5个收纳箱,正式放进了5个班级里。

  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了废纸回收的行动。2017年10月,陈晓隆和同学们跑到学校政教处,希望能成立社团,把废纸回收的行动推广到全校每一个班级。老师们也都很支持他们的想法,学校出资给每一个班级都配了一个绿色塑料箱,专门用来盛放废纸,还请陈晓隆在“国旗下讲话”里把回收废纸的行动告诉全校同学。那段时间,每到课间,陈晓隆和其他社团成员们就到别的班去,介绍废纸回收方法。

  社团成立后,每个班级都有至少两名学生当志愿者,负责搬运废纸。每周六中午,社团团员和志愿者们都会来到学校,把各班废纸运到学校的停车场,统一回收,雷打不动。男生来俊华记得,今年年初时下大雪,高一、高二年级已经停课,团员们还是走出家门,冒着大雪来到学校。当他们搬着废纸走出高三年级教室时,高三的同学们一起鼓起了掌,给他们“点赞”。

  废纸送到回收站,一般1公斤能收回1.5元。全校40多个班级产生的废纸,每周都能卖100多元,遇上考试期,废纸更多。陈晓隆印象里最多的一次,是有次期末考试后,全校收来的废纸堆在停车场像一座小山,卖了1000多元。社团成立的一年里,全校共卖出了约8吨废纸,换回了1万多元。

  卖废纸的收入怎么用才更有意义?有同学提议给团员们发“工资”,也有同学说可以作为班费。陈晓隆觉得,用这笔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才是“废纸回收社团”存在的意义。一年里,社团成员们组织了4次公益行动,买来生活用品、文具送给流动花朵驿站的小朋友,给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捐款,买食物送到小动物保护协会,让流浪狗有一顿饱餐。在流动花朵驿站,来俊华陪着一个内向害羞的小女孩玩耍,一个下午,孩子和他成了好朋友,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一张张废纸汇聚在一起,能给这么多人和小动物带去温暖,这种感觉真的很棒。”来俊华说。

相关新闻:

不是段子!孩子写作业太磨叽,33岁妈妈急性脑梗住院

一亿粒米数完了吗?来,感受一下这些奇葩作业

开学啦丨小男孩边哭边狂补作业,妈妈边录边笑!

成都地铁发微博寻作业失主 网友:不能做完再发吗

地铁站为遗失的暑假作业找失主,失主和网友都很激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