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六个核桃·读书慧”:让图书照亮每个孩子的心灵

时间:2018-06-08 17: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培根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阅读书籍能使孩子在汲取知识和智慧的同时,逐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六一”儿童节前夕,山西省方山县东德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极有意义的礼物——一千余册图书。这些图书来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项目捐赠。
    东德学校位于革命老区吕梁市方山县,是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全封闭式9年制民办学校;在校的600余名学生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相对于经济条件发达地区的学校,东德学校的教育资源还较为薄弱,特别是学校现有的图书资源,90%以上都为老旧图书。而与东德学校现状相似的学校为数众多。
    随着我国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各地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但是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为弥补农村、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差距,让更多的孩子享有平等阅读的条件和机会,“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项目应运而生。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
    在“六个核桃·读书慧”项目实施过程中,合理确定捐助对象,是前期的重点工作。“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活动在确定受捐对象时,先期通过与中国红基会的实地考察,确定受捐地区;此后由“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分配受助指标到省区市,再由基层红十字会组织推荐、管委会审批受赠学校名单;确定受助名单后,由配书公司按照配赠标准进行图书配置工作,经管委会验收合格后,配书公司即向受赠学校所在市县红十字会寄送。
    “读书是一个过程。我们不仅要给孩子们图书,还要引导他们把捐到学校的图书读好,真正受益。”刘选国强调。图书捐赠只是提供阅读的条件和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从精神层面引导孩子学以致用,在阅读中勤学、修徳。与东德学校受捐过程一样,每次活动,“六个核桃·读书慧”都会特邀孩子们喜爱的知名作家来给孩子们及当地教师上课,帮助孩子实现读有所思、读有所悟的提高。
    在图书捐赠之后,“六个核桃·读书慧”的社会监督巡查员还及时对受捐学校进行抽查,抽查内容包括图书是否送达、是否配备了图书管理员、图书室能否按时对学生开放等等。
    此外,“六个核桃·读书慧”不局限于现有的活动形式,而是不断探索实践,让单一的捐赠活动朝着全方位、系列化发展。
    2017年6月,“六个核桃·读书慧”举办了首期阅读导师培训班。通过阅读导师的力量,来引导孩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此举为进一步提升捐赠图书的利用率及学生的阅读质量,促进已配送“六个核桃·读书慧”书库的学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为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在2017年12月举办了“书送智慧,梦想起航”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热烈响应, 1600多篇征文或充满童趣或感人至深,承载着孩子们的真情实感,更记录着他们成长的点滴。
    孩子真正在人生起步的阶段,扎扎实实读几本经典的书,把书中的知识和道理装进心里,就能够为将来的人生打下一些基础。“六个核桃·读书慧”将赠书、阅读、教师指导、参与比赛、获得奖励等环节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质量,进而通过阅读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目前,中国的公益事业正朝着专业化、科学化发展。如何让公益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昙花一现,已成为业内共同的课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主任刘选国表示,“六个核桃·读书慧”用一系列专业、科学的做法贯穿项目实施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这也为“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德”与“善”助力百年教育大
    自2015年养元饮品六个核桃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六个核桃·读书慧”项目以来,已累计捐赠善款2500万元;向云南、贵州、青海等12省区市的中小学捐建了948个书库。2018年,“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将在浙江、辽宁、山西、广西、陕西、广东等6个省区市,共计463所中小学发放图书及配套设施。
    对于有担当的企业来说,参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途径之一。在养元饮品六个核桃看来,无论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体恤,还是“乐善好施”的给予,都是“德”与“善”的高度统一。
    作为企业公民,在持续引领国内核桃饮品行业一路前行的同时,养元饮品六个核桃 “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教育是百年大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指引下,养元饮品六个核桃将目光锁定在了教育、扶贫、助学领域。
    “一本书传递一份爱,一份爱成就一个梦想,一个梦想让无限希望起航。这些捐赠的图书,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食粮和学习动力。”在此次捐赠活动中,东德学校对“六个核桃·读书慧”表示感谢时说。这也是对“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对养元饮品六个核桃最有力的褒奖。

相关新闻:

迁安市太平庄乡政府干部宋威 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

第十四届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启帷

冬日闲暇 不妨逛逛河北这些最适合读书的地方(下)

冬日闲暇 不妨逛逛河北这些最适合读书的地方(上)

“公益体彩·圆梦行动”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