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扫二维码可交违停罚款系谣言 邢台交警教你辨识真假罚单

时间:2016-10-28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扫二维码可交违停罚款系谣言

遇此类骗局请及时报警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见习记者 袁亚朋 文/图

车违停在路边,“吃”了一张罚单,罚单上有二维码,还有文字提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交罚款。“罚款不是要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处理吗?难道这是新出的交罚款方式?”10月25日晚上,邢台市民高女士就收到这样一张罚单,对此感到疑惑。后经邢台交警部门确认,这张“罚单”上漏洞百出,明显是一张假罚单。

天降“罚单”,扫码可处理?

10月25日晚,邢台市民高女士将车停在邢台市顺德路边,开车时发现车窗上贴了一张“白单子”,上面写着《违章停车罚款单》,罚单下方印有一个二维码。“现在违法停车,都能扫码缴纳罚款了?”高女士很好奇。

记者仔细观察了这张“罚单”,上面写有《违章停车罚款单》几个字,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车辆类型、违法停车时间、违法停车地点、违反的相关法律条例、备注等内容填写得十分详细。“罚单”下方还写有一行提醒:“由于柜面缴费系统繁忙,请您使用交通违章官方二维码缴费方式缴纳罚款,逾期将处罚双倍滞纳金”,文字下方附有二维码,一旁还印有桥东区一大队的公章。

“罚单”系伪造,多地现此类骗局

10月26日上午,高女士拿着这张“罚单”来到邢台市桥东区天一城岗,向岗亭交警询问罚单真假。正在值班的交警谷洪涛接过一看,仅扫了一眼就看出了罚单系伪造。“我们的罚单是一式两份,白色一联留作大队存根,绿联发给当事人。”谷洪涛说,高女士拿来的是白色违法停车单,交警部门根本不会给当事人发放白联的违法停车单。

随后,记者上网搜索“假罚单”一词,出现了数万条消息,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因“假罚单”被骗的案例与相关新闻。

随后,邢台市交警支队桥东区一大队天一城岗副中队长杨国林用自己的手机进行了一番演示。只见扫了假罚单上的二维码后,手机立刻弹出一个窗口,跳转至“向违章停车转账100元”的界面。“一旦点击转账字样,就会把钱转给对方。”杨国林说,“在目前所有的纸质《违法停车告知单》上,不会出现缴费的二维码。”目前交警系统还未升级到通过转账、发红包等形式,来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只有当事人到违法处理室才可处理。驾驶员若是发现这样的假冒罚单,可向交警部门验证,并及时向警方报警。

交警教你辨识真假罚单

杨国林说,按照法律规定,《违法停车告知单》并不是行政处罚决定书,凭一张告知单还不具备缴纳罚款的条件。真的罚单应该是《违法停车告知单》或者是《公安交通管理简易处罚决定书》,而不是《违章停车罚款单》,一般只有老百姓才会通俗称其为“罚款单”。

据悉,面对违停车辆,交警执法分为两种。一是非现场执法。交警在移动执法过程中,发现车主不在车内,且车辆违法停放的情况下,交警会在现场用相机拍照,并开具《违法停车告知单》,目的是告知车主存在违法行为,然后交警会将现场照片传回后台审核。这时,当事人若查到自己有违法未处理,就需拿着身份证、驾驶证到违法处理室。交警违法处理部门确认、验证违法信息准确后,才会对当事人下达《公安交通管理简易处罚决定书》或《公安交通管理一般处罚决定书》进行处罚。二是现场执法。若交警与车主面对面,且车主有违停行为,交警会当场向车主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处罚决定书》或《公安交通管理一般处罚决定书》。

据了解,交警部门已将高女士接到的假罚单,转交至辖区派出所。目前,警方正在对此立案调查。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