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井陉老人义务守护古寺古塔23年(图)

时间:2016-10-25 17: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梁计文

梁计文

千佛塔

千佛塔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通讯员杜建文 王会良 侯福顺 文/图

井陉县彪村,有一处省级文保单位兴隆寺,寺内的千年古塔千佛塔是井陉境内唯一仅存的古塔。今年64岁的村民梁计文住在该村,从1993年开始,他义务守护起兴隆寺以及千佛塔。雪天扫雪,雨天查漏,不索取一分钱,反倒时常出钱修修补补。他常说一句话:“千佛塔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我要尽心尽力地保护好。我既然管上了,就得管好。”

1

千年古村藏有全县惟一古塔

井陉县吴家窑乡彪村,是一座千年古村落。相传隋末起义军领袖窦建德在此屯兵,窦建德深爱一姓卜的妃子,卜妃死后葬在该村,由几户守墓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至今,历史上该村叫卜妃墓村,清代改称为卜村。解放后,因村北边的山村叫虎皮庄,卜村比它大三倍,于是取意三虎就叫作彪村。

在彪村有一座兴隆寺,现存正殿、东西配殿和千佛塔。千佛塔作为该寺的主要部分,深受该村村民爱护。这座塔也是井陉境内唯一仅存的古塔。该塔通高15米,为砖筑仿木楼阁式建筑,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中空。塔基为石砌方形台基,高1.2米,周长18.4米,用方形石块砌筑。塔身共三层,皆为砖仿木结构,平面呈八角形,边长2.35米,底层砖塔厚1.3米。据《井陉县志》记载:“第一层与塔刹为民国年间补修。塔刹由宝珠、相轮、覆钵组成。从形制结构看,该塔为宋金时代建筑,具有较高的价值,是井陉县现存最完好的砖仿木结构建筑。”

目前,兴隆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

村民开始义务守护古寺古塔

今年64岁的村民梁计文祖祖辈辈生活在彪村,是村里有名的泥瓦匠。他最拿手的活,是把山里各种鹅卵石、碎石,搭配着砌成石头墙,成为既好看又结实可靠的石头花墙。许多村民赞扬他有一双巧手。

在梁计文的记忆里,儿时常与小伙伴们在千佛塔跟前,捉迷藏做游戏,玩得很高兴。有的小伙伴用力往塔身上投石块,常被大人们怒喝:“不能胡闹,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因此从小梁计文心里一直都对千佛塔满怀敬仰与爱护。梁计文说,多少年来,彪村人有个习惯,亲戚朋友逢年过节到彪村穿门,几乎都慕名来到千佛塔参观留影,一观古塔雄姿,盛赞古人的高超建筑技艺。那时候千佛塔比现在漂亮,寺里香火很旺,许多人成群结队地进香,也有外村的,十分热闹。

1993年的一天,梁计文与村民们聊天。有村民谈到千佛塔时认为塔现在十分破落,应该有人管管。聊天中,梁计文将这件事应允了下来。从那一天起,梁计文就义务管起了千佛塔和兴隆寺。

3

无怨无悔出钱出力守护23年

梁计文先扛起扫帚和铁锹,将千佛塔和兴隆寺周围的环境利用十几天清理得干干净净。接着,他又扛来木梯子,爬上千佛塔的内层,清理了蜘蛛网和攀梯。寺正殿的前墙局部倾斜,梁计文有手艺,就自己动手,一人既当大工,又是小工,使用原砖重砌。

兴隆寺寺正殿两个窗户、寺院大门已腐朽,到了非修不可的地步。没有资金,他便自掏腰包300元,又发动村民你一元、我五元的捐款凑齐了一笔钱。买来木料,请来木匠,制作好仿古窗户和大门,梁计文亲自动手把新窗和大门安装好。

从此以后,他雪天扫雪,雨天查漏,开始义务守护古塔、古寺。不挣一分钱,反倒时常贴钱进行修补。岁月悠悠,梁计文从中年到了老年,义务守护这座文保单位也已是23个年头。近几年,时常有旅友到彪村参观千佛塔。看到不断有人来用相机、摄像机拍古寺古塔,他打心里高兴,义务当起了讲解员。“只要我在村里,就给游客讲一讲这古塔背后的历史故事,让外面人也知道俺村有这么个宝贝。”梁计文说。

4

希望有关部门好心人能修护古塔古寺

这么多年梁计文常说一句话:“千佛塔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我要尽心尽力地保护好。我既然干上了,就得干好!”他的老伴吴书妮这些年十分支持他,并称老伴是在给村民做好事,“我支持他干到底”。

“村里的党支部村委很关心这个古迹,经常过来问候,还让我别累着了。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我就不感觉累,心里挺满足的。”梁计文说,他要守护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最近他还有个心愿,就是千佛塔历经千年风雨,塔体风化严重亟待维修,兴隆寺正殿屋顶下小雨的时候会漏雨,他希望有关部门和热心人能帮助维修一下。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