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10月三场流星雨默契“汇合” 下半年还有天象奇观不容错过

时间:2016-10-04 17: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秋10月,天宇将“下”三场流星雨:天龙座流星雨、南金牛座流星雨和猎户座流星雨。

天龙座流星雨

天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的10月6日至10日。天文预报显示,该流星雨今年的极大时间出现在8日14时。

天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名为21P,运行周期为6.6年。与其他流星雨相比,天龙座流星雨的运行速度比较慢,只有20千米/秒左右,利于观测和照相。在上世纪初,天龙座流星雨还默默无闻,直至1933年和1946年,天龙座流星雨出现了两次特大爆发,从而成为20世纪最灿烂的流星雨,它也由此挤入最著名的流星雨行列。

今年的天龙座流星雨,对于我国观测者来说,可选择7日或8日晚进行观测。“由于受月光干扰,该流星雨的精彩程度会大打折扣。”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天龙座位于北冕座以北,看起来它的确像一条蛟龙弯弯曲曲地盘旋在大熊座、小熊座与武仙座之间,所跨越的天空范围很广。高昂的龙头紧靠武仙座,由4颗星组成,构成一个四边形。在一般年份,天龙座流星雨的流量几乎为零。但在某些年份里,会出现不同规模的爆发,甚至成为流星暴。

南金牛座流星雨

天龙座流星雨谢幕之后,“接棒”的是南金牛座流星雨。

该流星雨可能于10日达到极大。极大期间,几乎整夜可以观测。“南金牛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是很大,但流星体速度较慢,容易观测和拍照,亮流星很多且呈白色。”天文专家提醒说。

南金牛座流星雨的爆发则十分有特点。科普部负责人解释说,一般情况下,它的亮流星很多,流星体划过天空时,不会转瞬即逝,显得慢吞吞的,是绝佳的观测和拍照目标。

预计今年,“慢性子”南金牛座流星雨ZHR(每小时天顶流星数)为5左右。

猎户座流星雨

继南金牛座流星雨之后,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的猎户座流星雨也如期“光临造访”。猎户座流星雨将于21日达到极大。天文预报显示,今年该流星雨无爆发预期,峰值也可能会比较平缓。天文专家介绍说,猎户座流星的母彗星是1P/Halley(哈雷),其每年活跃期几乎覆盖整个10月,流量相对稳定。

天文台预计,今年猎户座流星雨流量为15(ZHR)左右,但因受月相影响,不利于观测。

作为人类确认的第一个周期彗星,哈雷彗星造就了上半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和下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比其他小的流星雨更具观赏性,但遗憾的是,今年极大期间月光干扰强烈,只能看到1等以上的亮流星。”赵之珩介绍说。

一般情况下,猎户座流星雨最好在10月16~27日连续观测,其中21日、22日的下半夜最多,每小时可见光迹35条左右,为极盛期。猎户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几乎贯穿整个10月及11月上旬。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