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六旬男子厕所吸烟逼停动车 科普:动车上为何不能抽烟?

时间:2016-09-28 21: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2日16时许,上海虹桥站开往成都东客站的D353次列车正运行在渝利铁路上,司机突然发现9号车厢烟雾报警,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了列车工作人员和乘警,并将动车组列车减速停车。

该车乘警会同列车长、随车机械师赶到9号车厢,对车厢各个部位进行了逐一检查,最终在卫生间内挡获了正在吸烟的违法嫌疑人李某(男,63岁,重庆市人,系化名)。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规定,李某被移交车站派出所,并给予了治安罚款处罚。

为什么动车上禁止吸烟?《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都有哪些相关规定?自今年8月15日起,在动车上吸烟一经发现又该如何处理,都有了明文规定。

动车上为何不能抽烟?

不管在哪个高铁站乘坐高铁或动车,开车时总有一段中英混合的禁烟广播在车厢回响,提醒您不要在车上抽烟。具体原因分为以下四种:

1、吸烟有害健康。

吸烟不仅对吸烟者造成伤害,而且对吸二手烟的旅客也造成伤害,尤其是小孩和老人。并且,现在规定在公共场合禁止抽烟。

2、吸烟容易触发高铁动车组上的烟雾报警装置。

高铁动车组在车上都安装了烟雾报警装置,不管你是躲在厕所,还是车厢连接处,只要抽烟都触发烟雾报警器,烟雾报警器认为有火灾,使列车停车。这个责任还是很大的,大家不要心存侥幸,所以还请吸烟的朋友在高铁上一定要忍住。

3、吸烟容易造成火灾。

烟头的热度很高,普通的纸张、布料燃点低,如果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火灾,而且动车组还是一个密封性能良好的车厢,一旦发生火灾,火锅不堪设想。

4、《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文规定高铁及动车组禁止吸烟。

自2014年1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或其它列车禁烟区域抽烟的,公安机关将处以500——2000元不等的罚款。烟民们这才是重点,要罚款(坐高铁见到过有人被逮到抽烟,罚款的)。

基本上以上四点就是为什么高铁动车组不能抽烟的原因,所以说烟民们能戒的戒掉,戒不掉的乘坐高铁动车时千万别抽烟。

动车吸烟两次禁乘

从今年8月15日开始,动车组列车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将被暂时禁止乘坐动车。

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要求,旅客在动车组吸烟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对其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再次因在动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铁路票务单位可以暂停为其提供动车(D字头、C字头、G字头)服务。

2014年1月1日起执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该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