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协同旅游嗨起来

时间:2016-09-26 18: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都市报记者袁伟华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524个在京津地区入境的外国游客,只有14个会选择再去河北。京津冀三地旅游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基础不平衡、扩散不深入、网络不通畅和流动不充分的问题,需要三地协同行动。”作为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9月25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论坛在保定涞源举行。来自河北、北京、天津三地的旅游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旅游达人等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厉新建在发言中,直接指出了三地旅游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解决之道在哪里?就在协同发展、共赢共享。

新景区新业态打造开放的河北旅游

白石山脚下的荆山口村,如今是涞源县重点打造的13个旅游专业村之一。涞源县游客集散中心选址就在这里,公路两旁,有着太行民居风格的几个农家院看上去简朴整洁。隐藏在这些保留着原始太行山居粗粝风格农家院中间的,还有一家看起来十分“小清新”的民宿。咖啡厅、书屋、观景阳台和花草小院错落有致,店里的服务员说,所有的房间都已经预订出去了,10月7日之前,根本没有空房间。“客人多是北京、天津、山西和内蒙古等周边城市的,还有一部分甚至来自上海和江浙一带。”

“我们做的民宿项目,按照三三三的原则,三分之一的村落保持原始风貌、三分之一是村民自发经营的农家院,另外三分之一由我们来设计运营。”卢朋虎,来自浙江的卓创乡建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正是这家民宿的运营商,他所在的企业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民宿运营方,在广东梅州和江浙等地运营了多个民宿项目,白石山是他们最新进入的项目地。“无论是民宿还是景区运营,其实都是一件非常开放的事情,不仅仅是吸引某地的客流这么简单。白石山正在出现的一些旅游新业态,恰恰体现了这种开放的态度,不但开始吸引京津地区的客流人流,也吸引了大批企业和资本进入。”卢朋虎说。上图:易水湖景区一游客中心古筝演奏让游客流连。

旅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口

“如今,旅游是一根线,串起了工业、农业、商业等多个领域的全面发展,一个部门干不好旅游,开放旅游是必须的。”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说。

“旅游产业,要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和突破口。京津冀三地,已经建立起了旅游业协同发展的机制,这个机制还要更加深化。”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说。

“今年我们要在澳门做旅游业的展示,届时京津冀三地将在一个展台上同时向世界推介我们的旅游产品。京津冀的旅游,正在逐渐成为一个整体,这是旅游协同发展的一个开端。”天津市旅游局局长阳世昊说。

举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我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河北产业升级、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从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面推进全省旅游对外开放、对外展示、对外交流和对外合作进程,在叫响“京畿胜地·醉美保定”品牌的同时,打造协同发展的新平台、新亮点,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

“如今人们都在说IP,旅游资源就是最大的IP,河北最不缺的就是旅游资源。”在本次旅发大会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论坛上,厉新建直言当前京津冀三地旅游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三地旅游消费能力差距较大;扩散不深入,以京津为旅游目的地的人不能进一步扩散到河北区域;网络不通畅,比如一些旅游信息和旅游服务不能顺畅延展;流动不充分,政策、人才、信息等不能在三地快速流动等。“就拿免签政策来说,这一点京津冀三地可以参考广东的做法,入境免签的范围扩大,这样就可以更多地吸引外来游客进入到广袤的京津冀旅游腹地中来。”厉新建表示,类似免税体系的建设、一卡通之类的支付载体平台创新,京津冀三地仍需加强协调。

三地旅游协同逐渐深入

涞水天鹅湖养生宜居小镇里,一对来自北京的退休夫妇正在湖边散步,他们在这湖光山色中享受着自己的晚年生活。

天鹅湖养生宜居小镇、科学城产业园区、云海谷镇旅游城三个小镇组成的一座生态小城,正在成为环首都经济圈中一颗耀眼的明珠。这里是以生态人居、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商务会议、科技产业等产业为经济基础的小城镇,是承接首都养老产业、高端人才居住、科技研发、商务会议等功能疏解的样板示范项目,未来将吸纳常住人口20万人左右,GDP产值达50亿元。

借助旅发大会,涞水县打出了“生态”牌,“京涞新城”横空出世,“一心、两镇、三城、七园”将成为主要承接首都高端服务业对外疏解,环首都重要的科技研发创新基地。旅游为媒,筑巢引凤,易县清西陵至紫荆关旅游综合开发、合作建设经济开发区、抽水蓄能发电等百亿元以上项目,云南城投集团、国网新源控股、东旭集团等战略投资商落户易县,更为这个千年古县的发展铆足后劲。

事实上,京津冀三地旅游协同发展的范围更加广泛。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就已经站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以项目建设、市场活动、试点建设、精准扶贫为抓手,推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深入开展。不仅联合编制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共同推动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还联合开展了京津冀旅游新玩法、房车巡游红色之旅等一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为了满足新旅游时代游客的需求,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旅游直通车逐步增多,目前已开通了班线40多条,车辆近800辆,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合力推进京津冀乡村旅游建设,北京、天津的23家规划机构已为河北编制了34个旅游规划,其中,9个旅游扶贫公益规划,25个省级美丽乡村旅游专项规划。

三地共建的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范围更为广泛:平谷、宝坻、蓟县、兴隆、遵化、三河共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密云、延庆、承德、张家口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其中延庆、张家口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房山、保定共建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其中包含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武清、廊坊共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新区、唐山、沧州共建滨海休闲旅游带。成员单位将共建旅游协同发展机制,共同设计旅游产品,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并相互开展专题推介,共同拓展旅游市场,打造京津冀旅游合作新标杆。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