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手机卡再不实名马上就要被停机 最后期限已经公布

时间:2016-09-23 17: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晚报讯(记者李华绚)手机实名制大限将至。日前,记者从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目前石家庄仍有部分手机号码未进行实名制补登记。石家庄移动的最后期限是10月31日,石家庄电信的最后期限是11月30日,运营商提醒用户尽快补登,以免被停机。

手机实名制始于2013年9月,当时工信部要求全国范围内对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实施真实身份信息登记,此后,工信部、公安部等多个部门联动,加强对手机实名制的监管。今年5月份,工信部发布通知,明确提出“依法做好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工作,对拒不配合补登记身份信息的,不得提供通信服务”,这意味着,运营商在关停未实名手机的问题上,有了法律依据。

在石家庄移动的一个自办营业厅内,记者看到,一份有关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公告被摆放在大厅的显眼处,公告称“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将在10月31日前依法停止通信服务”。公告中同样详尽告知了具体的实名登记办法,分别有移动自办营业厅、移动手机营业厅和官微公众号三种补登方式。

据移动方面介绍,截止到目前,石家庄移动客户实名率达到95%,但是由于基数比较大,目前,仍有40万用户未实现实名。而这40万用户如果在10月31日之前未能补办登记信息的话,将面临停机。

石家庄联通的一家营业厅内同样有一份关于实名制的公告,从这份公告的日期上可以看出,联通早在6月底前已经完成实名登记的流程,并对逾期未办理的客户进行了暂停通信服务。相比较移动和联通的实名“大限”,电信方面的时间相对宽松,记者从石家庄电信公司了解到:石家庄电信从9月份陆续对非实名用户进行停止通信服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将完成全部非实名用户停机,停止通信服务后90天仍未办理实名信息登记的,将被终止通信服务。

新闻链接

实名制有什么好处

什么是手机实名制?简单来说,实名制就是让每一个手机号码都“名花有主”。每一个手机号码都要绑定一个身份证,在办理入网、领取自己手机号时,要携带自己有效身份证件如实登记身份信息,每一个号码都要对应唯一的、真实的主人。

实名制有什么好处?1、有助于更好地享用移动提供的服务;2、杜绝垃圾信息,实名制后可追溯垃圾短信的信源,从而追究相关责任;3、防止通信诈骗,不法分子往往以冒充的方式实施诈骗,实名制后可通过完善的管理保障安全;4、手机支付更安全,实名制后可以避免账号等被非法盗取,保证移动支付的安全性。

如何实名制?机主本人,携带手机卡和身份证到各营业厅办理。

手机实名制大事记

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就明确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在为客户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时,要求客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2013年,工信部发布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并于当年9月1日正式推行手机实名制,要求客户办理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开户、过户等业务时,应当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2015年12月27日,反恐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电信等业务经营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2016年5月,工信部再发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被称为“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