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李保国事迹群众歌曲选拔赛:这个“土教授”在俺歌声里

时间:2016-09-16 19: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韩莉、田恬、商越)“你是红苹果,红透了太行,暖了我心窝……”9月13日晚,由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承办的“百姓大舞台·太行山的红苹果”李保国事迹群众歌曲汇演选拔赛的录制现场,笔者被一首又一首满含深情的歌曲深深感动,更从这些演唱者口中,听到普通老百姓对“农民教授”李保国无尽的爱和思念,“我们都是最平凡的人,我们又都是和李教授‘有故事’的人,我们永远想念他……”

“春天播下种子秋天结成果,你扎根在穷山窝一心为了我,你把一切给了黄山坡,燃烧自己才能有收获。”来自张家口市康保县69岁的睢步忠大爷,用地方味浓郁的康保县二人台深情讲述着李保国的故事,一张嘴眼泪就流了下来,“怎么看他也不像个大教授,穿着打扮比俺们老百姓还土,一点架子都没有,我说不出什么能表达自己尊敬和崇拜的话,就像这二人台里唱的,他是真的扑下身子,扎在俺们穷山窝窝里了。”睢步忠大爷对李保国教授打心眼里赞叹,他告诉笔者,康保县剧团还专门创作了一部学习李保国精神的六幕大戏《泥土情》,“这个土教授在俺歌声里。他给老百姓付出了自己所有,俺们心里记挂他!”

反复排练着歌曲《你的身影》,邢台抗大陈列馆副馆长马娇娇总是觉得唱得不够完美。“这是一首娓娓道来的歌,跟说话一样,讲述着李教授为了太行山区的老百姓没日没夜的忙碌。我不知道怎么着才能把大家对他的深深思念表达得更充分。”她拿着一个装了疙瘩汤的保温桶给笔者看,“我们抗大陈列馆有一个展区专门介绍李保国教授事迹,为了能讲解得更生动形象,我特意去前南峪村了解了李教授的一些小故事,了解越多感动越深。当地老百姓说他在前南峪的时候只会做两种饭,一种是疙瘩汤,一种是玉米面糊糊,因为这两种饭简单、快捷,疙瘩汤里有面有菜,他想把省下来的时间为咱们老百姓多做点儿事。我带来一碗当地老百姓做的疙瘩汤,这里面是浓浓的思念的味道。”

邢台市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的孙女杨柳青也参加了这次的选拔赛,提到“李爷爷”,这位年轻的小学教师禁不住一次又一次地失声痛哭。她哽咽着说,“我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代表我们全村的乡亲,来给李爷爷唱一首歌《何时回太行》,我们太想太想他了。”她说自己最深的印象就是爷爷在家总抱怨“老李太犟”,“因为刚到岗底村的时候,他一忙起来就忘了吃饭,我爷爷特别想找人帮李爷爷做做饭啥的,可他死活不答应,就怕给别人添了麻烦!”

满含着热泪,杨柳青深吸一口气唱到,“翻过一座荒山又拐过一段山路,山路留下一条条跋涉的脚步……我亲爱的李爷爷,你何时回太行,你何时回太行?”歌声里,讲述着一个个普通百姓跟李保国教授的故事,也讲述着他们对李教授深深的哀悼和思念。

自今年8月以来,主办方在全省各地进行了李保国事迹群众歌曲(优秀原创歌曲及演唱者)海选活动。活动所到之处得到当地群众的积极响应,吸引了数万人参与,共收集原创参赛作品近500首。河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经济生活频道总监刘丽萍说:“因为李教授本身就特别贴近群众,希望我们也能用这种高频次、多场地的接地气的方式把他的精神更好地传扬下去,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他、怀念他。每场活动都有李保国老师工作过的地方和帮助过的人参加,他们的演唱水平可能不是最高的,但他们的情感一定是最真实、最质朴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去了解领悟和学习李保国的精神。”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