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70后父亲分享欢乐亲子游秘笈:儿子,我们出发!

时间:2016-09-11 2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带着儿子在黔东南自助游。(陈涉供图)

亲子游渐成潮流。

刚过去的暑假,“去哪儿玩”,不只是许多父母的重点话题,也是孩子们牵挂的大事。在孩子们的眼中,再多的物质奖励也比不过父母的陪伴游玩,“亲子游”无疑是家庭的欢乐时光。

亲子游升温,折射出的是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亲子教育。河北媒体人陈涉(化名)便是其中一位。“带着孩子来一场旅行”,他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亲子旅游,如今除了江西、云南、西藏、新疆、青海、广西足迹未至外,其他省份均已涉足。陈涉说,有钱谁不会玩,花钱少还能玩得好,这才叫会玩。

飞来飞去 孩子慢慢就长大了

在陈涉看来,亲子游的重心自然要放在孩子身上。既然出去游玩,也不要去过多考虑这个过程对孩子有什么收获。

“我从来不去想,孩子出门玩,到底能学到哪些东西。但实际上,你出门多了,孩子的视野确实要开阔一些,甚至他的生活自理能力也会强一些。”陈涉如是认为。

说来,儿子才一周,陈涉就带他去了北京。陈涉有意识地筹划安排“亲子游”,是从孩子一周四个月的时候。

第一站是厦门。陈涉说,孩子小,行李多,小推车、奶粉、纸尿裤,各种各样的东西。慢慢孩子大了之后,出门带的行李也越来越少了。

至于出行,他们一般选择特价机票。周五晚上飞,周日晚上回来,既不影响工作,又不耽误游玩。特价机票要提前订。或者,更经济一些,选择软卧,周五晚上坐软卧周六早晨到,周日晚上坐软卧,周一早晨回家,节省了一个晚上的住宿费,而且孩子不到1.2米,交通费用也省下了。

最有意思的是,陈涉第一次带儿子走出国门游玩,儿子才两周半。他们从天津飞到新加坡,然后,从新加坡飞到巴厘岛,再从巴厘岛飞到吉隆坡,然后从吉隆坡飞回深圳,最后从深圳坐高铁回家,行程来回12天。

他们带着一个行李箱,这个行李箱里,一半是纸尿裤,一半是各种药品,因为好多药品的说明书都在包装盒上,所以包装盒也不敢扔,“这样的话挺占地方”。

陈涉说,这一个行李箱里就几乎被纸尿裤和药品填满了。纸尿裤是一路走一路用,行程越走越短,好多没用的不贵的药品也开始扔掉了。这样才渐渐有空间放其他物品。

出门多了,孩子会自己收拾行李。每次出门,他会盘算一共玩几天,住几个晚上,需要带几身衣服,他自己的洗漱用品什么的,自己都会收拾好。夏天出门的时候,甚至会想着要带上墨镜、防晒霜、防蚊液什么的,他自己都能考虑进去。这也是他出门多了之后的一个收获吧。

要让孩子感受城市特点

如果周末出游的话,陈涉会选择省会城市作为目的地。

儿子5周半多,除了西藏、青海、江西等几个省份,其他省份基本上都涉足过。孩子现在很喜欢看地图,他知道哪个省在哪里,他去过没有,大体上在地图上都能认识。

旅游日久,孩子的身体素质自然也好。适应力很强,好的酒店能住,简陋的农家院也能住。

具体到技巧,按照行程安排,比如说头一天到达目的地已经晚了,没有时间游玩了。那酒店的选择一定要有特点,要把酒店当成这个景点。

选择城市游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去这座城市有特点的大学感受一下。比如去天津,陈涉父子就去南开大学。到了武汉,武汉大学当然不能错过。去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也让孩子看了看,孩子喜欢玩小汽车小火车之类的玩具,那就可以告诉他,这样的大学里出来的学生,很多都是设计火车汽车的等等,激发他的学习动力。

但是,周末亲子城市游,还是有弊端,就是性价比低,无论再怎么特价,交通成本还是最大支出。

在儿子上学前,陈涉打算国内的省会城市都让儿子感受一下。

亲子游要自由行,不要赶景点

家人结伴出游,让孩子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接触和亲近自然,不仅了解地理、历史、民俗等知识,还能增强体质,培养他们热爱生命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增加父母子女直接沟通情感的机会。

那么,亲子游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首先要看孩子的身体素质吧。不过,陈涉觉得孩子的身体素质其实是有“潜力”的,如果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担心孩子出门会生病,不敢出门,那是家长的问题。其实孩子没那么娇气。

其次,既然是亲子,重心多少要偏移一点孩子。比如在武汉,孩子在长江大桥上看过往的火车看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家长可能觉得没意思,但孩子喜欢看啊,那一定要让孩子看。家长可以在这个时候发发呆看看长江,其实这样也挺好的。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亲子游一定要自由行,千万别跟团。跟团的那是赶景点,不适合亲子。

陈涉透露,他们平均每年的旅游支出在2.5万元左右。亲子游具体的原则是:吃好、住好、玩好、花钱少,即“三好一少”原则。

陈涉常常把亲子游的经历发在朋友圈分享,内容主要是两个主题,一是对朋友说话,二是报告孩子行踪,在许多朋友看来,爸爸最不自私,人送绰号“旅行家”“侠客陈”。

采访中,也有家长提到,如果是自己开车,带着孩子去周边游玩的话,距离近些还好,如果偏远些,可能吃、住、行比较麻烦。毕竟已经工作一周,如果周末两天再出去带着孩子自驾游,只怕心有余力不足。

对于“行程是否安全”“孩子是否喜欢”“时间是否合适”等家长类似的顾虑,陈涉认为,出门玩对大人也是个锻炼,安全与舒适保障是必须的,尤其是统筹时间方面,如果能把时间统筹好,带孩子玩更多他们喜欢的地方,这个也是“能力”的问题。(燕赵都市报记者 邢云)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