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私拉电线、“空降”插座 电动自行车充电乱象频发

时间:2016-08-26 17: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婷制图

□河北新闻网记者孙青、刘珊珊

近一个月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连续收到4起有关小区居民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投诉。记者就此探访石家庄、唐山等地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小区没有配备电动车公共充电设施,许多居民私拉电线、“空降”插座为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安全、方便地进行充电成为困扰不少居民的新问题。

充电难

提电瓶爬楼梯太累人,“飞线”充电存隐患

石家庄市民刘女士在青园小区居住,其他业主为方便电动车充电私拉电线的行为,让她深感不安。

据刘女士介绍,由于该小区内没有公共充电设施,给电动车充电成为让居民们头疼的问题。“我每天都要把电瓶卸下来搬回家充电,提着十几斤重的电瓶爬四楼,特别麻烦。”刘女士告诉记者,不少业主有相同苦恼,有的干脆从楼上拉电线,“飞线”充电。

“有业主下班回来就把电动车放在楼下,直接从家里接线,电线就从五六楼垂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刘女士说,小区里经常有十几米长的电线悬在空中,这样的充电方式让不少住户捏一把汗,“有些插座没有防水功能,下雨天漏电怎么办?插线板直接甩外面是不是也有火灾隐患?”

和刘女士一样,唐山市惠民园小区业主曹先生同样遇到了电动车充电难题。为方便残疾人停放电动三轮车,两年前小区为残疾人修了11间车棚。“很多住在低层的残疾人从自己家接了插线板,通到车棚进行充电,我住16层不能接电源,也充不了电。”曹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没有集中充电处,他每次出行要先到1公里外存放电动车的地方充电,很不方便。

据了解,2015年石家庄市曾发生多起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民警告诉记者,长时间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等是导致火灾的主要原因。

管理难

老旧小区无法集中充电,新建充电车棚使用率低

记者联系石家庄、唐山、邢台等地多个小区发现,电动车充电难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没有配备充电设施,缺乏正规充电场所,业主们只能采取搬运电动车或电瓶回家充电、从窗口接线充电等方式,不便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石家庄市青园小区看到,每个单元楼口都有“安全提示”的标语,其中就包括“充电线路严禁外挂”。石家庄铸恒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老旧小区没有集中充电处,他们也曾考虑在已有车棚安装充电桩,但经考察研究后发现,老旧小区管道错综复杂,用电设施老化,再加上小区内树木、杂物较多,铺设电线、更改电路恐引发安全事故,新建集中充电处也缺乏足够空间。针对小区业主“飞线”充电现象,工作人员只能加强巡查,及时劝解。

而面对充电需求,部分有条件的小区开始设立公共充电棚,尝试统一管理,缓解充电难题。

在天滋嘉鲤北区,物业在小区的入口处搭建了公共充电棚。石家庄深恒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威告诉记者,该充电棚配有30个充电桩,为方便业主夜间充电,还配有灯带和监控设备,但由于充电棚电费收费标准高于居民用电,目前仅50余位用户办理了充电卡,充电桩使用率远低于预期。

据了解,充电车棚由物业出资建设,属经营性质,用电与物业公司一样为商业用电,电费按商用电标准收取。充电棚电费比居民自家用电高,这让不少业主觉得不合算。天滋嘉鲤北区业主王女士说:“一些电池容量小的电动车三个小时就能充满,就用一度电,成本才0.52元。在充电棚每次至少1元,贵了近一倍。”

解难题

专家建议弥补管理空白,实行集中停放智能充电

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石家庄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30万辆。随着电动车融入到人们生活中,居民在小区里如何安全又方便地充电,也成为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新建小区配建自行车停车场,非机动车车库是基本配套设施。但记者先后咨询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公安厅及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公共停车区域能否充电并没有硬性规定。

为防范电动车充电诱发火灾,河南省首先推出新举。2015年10月,河南省公安厅下达通告,要求各居民小区建立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浙江省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集体宿舍、居住人数较多的出租房屋、居民住宅区以及其他停放电动车较多的单位,应当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责令改正,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设立电动车充电棚,既便于小区管理,又能消除安全隐患,值得推广。”石家庄学院温小勇博士认为,破解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住宅小区可充分利用公共用地,增建或改建电动车充电点。新建小区应在前期规划上考虑充电问题,提前规划好充电设施。收费方面,业主和物业可进行充分协商,制定出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

温小勇建议,在充电设施建设上,管理单位或物业可借鉴小区内纯净水饮水机的运营方式,激活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此外,制定严格的电动车存放、智能充电管理规定,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及配置的消防器材进行统一维护,保障消防安全。

e论风生

@尘叶菩提:小区里电动车乱停乱放,影响居住环境,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收费合理,电动车集中管理是一个好方法。 @海川:充电棚不能成为摆设,需要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在位置、费用、防盗、防火等方面都要让居民觉得便利、实惠,业主才会接受。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