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汗水铸金盾 爱心凝口碑
——秦皇岛公安民警旅游旺季保障安全

时间:2016-08-21 18: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记者 吴永哲

蓝天碧海之间,四面八方的游客在秦皇岛海滨领略着清澈的海水、凉爽的海风、沁脾的空气、欧式的街景以及掩映在绿树与花海之间的景区景点,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他们也享受着秦皇岛公安民警提供的安全环境和细致贴心的各种服务。

千方百计为游客提供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

进入7月,来秦皇岛海滨旅游度假的外地自驾游车辆猛增。据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阶段性监测:从各高速或国道进入滨海旅游区的车流量每天平均达9万台次,是平时车流量的2.4倍;双休日车流量则呈激增状态,让旅游度假区的道路交通设施不堪重负。

“这种情况严重减缓了车流速度,也势必影响来秦皇岛海滨旅游度假游客的心情和兴致。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也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秦皇岛海滨旅游度假区的形象和声誉。”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政委杨映晖说。

基于往年的经验,在今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该市公安交警部门走访了北京著名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请他们为旅游区疏堵保畅支招,又几番研议、推敲,实施了切实可行的举措:自主投资在城区节点路段新建50组电子屏,提示游客前端路径的车流状况;与高德导航合作,通过导航对自驾游客提供道路交通实时变化情况,利于游客选择最优路径;采用锥筒隔离方式在高速引线设置周末潮汐车道,使通行率提高20%以上;采取“环交+信号控制+标志引导+民警疏导”方式,对两处堵点进行施工改造,使通行率提高30%以上;在北戴河区新建3处、改造2处停车场,可满足1300台车辆停放需求,在联峰路家庭旅馆沿线增加350个夜间临停泊位,变以往无序停放为有序停放,同时在4条单行道设置了1500个单向泊位,缓解本地居民的停车压力;本市机动车双休日单双号限行,重点车辆通行证管理;推广应用事故快处快赔APP软件,将简易交通事故的平均处理时间减少至6分钟,避免了因轻微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

综合措施的采用,使得今年的海滨旅游度假区的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往年双休日车辆拥堵、司机叫苦的现象被压缩至最低。

以安全为底线,为广大游客打造“玩得放心,住得安心”的平安度假环境

进入旅游旺季,秦皇岛海滨游客摩肩接踵,极易发生小孩走失、财物遗失、摔蹭受伤、呛水溺水等事件。保证游客安全成为秦皇岛警方的第一要务。为此,秦皇岛警方在海滨主干道设置警务工作站,加强治安防范;分区打击违法犯罪,7月份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40.81%,现发案件破案率提升9.33%;在海滨沿线各景区和浴场安排警务服务站、交通岗位,在游客聚集区增加巡逻警力,随时受理群众求助。

秦皇岛市公安局滨海大道警务工作站设在滨海大道中段,其职责是检查经主城区海港区驶入海滨旅游区的车辆及乘员,任务艰巨而繁重。警务站站长范立新告诉记者,查验身份证,检查是否藏匿危险物品……不断重复相同的动作和相同的话语,几个小时下来大家往往汗流浃背、头晕目眩,但谁也不敢有丝毫疏忽大意。

截至8月10日,滨海大道警务站已累计抓获网上逃犯1人、涉毒人员4人、抢劫犯罪嫌疑人1人;查获假冒套用车牌11副、管制刀具43把。与此同时,全市警务站点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3名,查缴管制刀具254把、毒品59.04克,有效剔除了可能影响游客安全的各类隐患。

在保障景区和浴场游客安全的同时,秦皇岛警方的服务触角遍及游客的衣食住行。针对“日租房”不受行业准入约束、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今年北戴河分局以10户左右为一组,形成127个联合经营体,每个经营体按一家法人旅馆审批,将原有1181家“日租房”全部纳入旅馆业管理,不仅保障了市民赖以生存的经营业态的健康发展,也为外地游客提供了安全、优质的旅游环境和居住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秦皇岛市公安局成立了河北省首支旅游警察支队,专门负责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秦皇岛海滨进入旅游旺季以来,该支队打击各类涉旅刑事案件3起,查处非法兜售人员6名,纠正景区安全机制缺失、服务态度恶劣、卫生脏乱、价格不明晰等问题及隐患50余项,查处旅行社违规经营2起,查处“黑导游”7名,约谈经营商户20多人次,当场化解各类纠纷51件。

“往年总有游客在秦皇岛公安官方微博上留言投诉‘黑旅行社’‘黑导游’,今年这类投诉一个都没有。”秦皇岛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民警赵明说,今年旅游旺季以来,相关旅游投诉下降近40%。

尽心尽力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贴心的服务和便利

“在秦皇岛海滨旅游区,每个民警在肩负着繁重的疏堵保畅责任的同时,还必须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种服务。这既是我们工作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的突出特色。”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光远说。7月6日,首批3个“便民服务站”分别在北戴河火车站岗、中心岗、平水桥岗启用并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为提高便民利民意识,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秦皇岛各警务站安装了快速通关系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及乘员的站内滞留时间。推行为民服务、文明执勤“五、四、三”工作法,即“五个一”:一个敬礼、一个微笑、一句家常、一句提醒、一句祝福;“四个轻”:验证时,车内有老人、小孩,话语要轻;老人下车验证时,搀扶要轻;检查物品时,拿放要轻;关闭车门、后备箱要轻;“三个送”:遇有老人、智障、迷路人员要送;遇有行动不便群众需要饮水要送;遇有汽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发生故障时,维修工具要送。配备了医药箱、修理工具、雨具、饮水机、一次性茶杯等物品,发放旅游旺季便民事项提示卡、秦皇岛旅游图,制作了北戴河区行政区划图版。

头顶烈日为辽宁司机更换轮胎,帮北京游客找回汽车钥匙,为太原老夫妻寻找遗忘在出租车上的手包,帮鞍山游客找到走失的双亲,送溺水的邯郸游客赴医院抢救,调处游客间矛盾纠纷,帮生病的俄罗斯游客办理脱团住院手续,帮忘带护照的韩国游客开具酒店入住证明……无论是交警、刑警、巡警还是派出所民警,只要群众、游客有需要,他们就尽可能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旅游旺季开始以来,秦皇岛警方共服务群众6.3万余人次,送治受伤群众186人,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111人,帮助外国游客271人次。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