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动车史上“最严”吸烟处罚措施出台 被罚两次或终身禁坐

时间:2016-08-17 16: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爱吸烟的旅客请注意!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从即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如协议后还再犯,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据了解,为落实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关于“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规定,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此次发布的管理措施明确了对屡犯不改的吸烟者更加严厉的处罚。

具体限制措施为,旅客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自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之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和自动售票机),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方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车票不限制购买。全国共有18家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离石家庄最近的客户服务中心分别在北京铁路局和太原铁路局。此外,如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各地的具体要求细则尚未出台,是否会“因地制宜”还未可知。

据悉,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都有规定,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史上“最严厉”高铁上吸烟处罚也在网友间引发热议,据新华网做的一项“动车上抽烟或终身禁乘,铁总新规是否‘太严格’?”的调查显示,83.22%的网友对新措施点赞,认为需要制度约束来保障乘客安全。16.11%的网友认为,处罚可以,但终身拒载有点过了。有网友建议“可以再细分一下,比如可以规定年限,视情节轻重,可规定其一年、三年、五年或十年,不得乘坐动车组列车。”

在动车上抽烟到底有多大危害?

据了解,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

此外,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记者翟开矿)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