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唐山地震40周年 重回唐山看望罹难的537位四川亲人

时间:2016-07-27 2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大地震亲历者曹兴梅。

“是时,人正酣睡,万籁俱寂。突然,地光闪射,地声轰鸣,房倒屋塌,地裂山崩。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二十四万城乡居民殁于瓦砾……”这段碑文记述着那场7.8级大地震,永恒镌刻在唐山市的抗震纪念碑上。

远在2000公里外,成都张家巷35号老院落里,住着10来个从地震中挺过来的老人。曹兴梅原本是其中之一,在2002年老伴离世后,她选择了回到老家铜梁。她说,“这些老人都是我的生死之交”。

曹兴梅今年82岁,独居在重庆铜梁。几乎每天,她都会乘公交到侄儿家中,吃完晚饭,再回家。

有空的时候,她爱往成都跑。7月25日,回到这里的曹兴梅串起了门。院子里,老人们往藤椅上一坐,抡起扇子,搭起话。但他们很少提及当年的往事。

四十年,一晃而过。

老伴离世后,曹兴梅回到老家重庆铜梁。在唐山地震40周年前夕,她特意赶到成都。

7月17日,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公司后院旧砖瓦房墙上,贴出一则通知,告知公司将组织遇难者家属,前往河北唐山悼念。10年前,20年前,30年前,相同的位置,都会贴出同样的通知。

40年前,一大批川人前往唐山,成为建设陡河电厂的主力。就在1号机组刚刚建起时,地震突如其来,3年的成果毁于一旦,更悲痛的是,537位川人不幸遇难,他们的名字留在了陡河电厂陵园的石碑上。

而在陵园旁边的草坪上,还有一个特殊的墓碑,上面刻着三个名字:杨晋、杨洋、杨梅。他们,都是曹兴梅的三个孩子,在地震中永远离开了她。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