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石家庄两位老人轻信推销 花5万多元买保健品终后悔

时间:2016-06-30 19: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会市民章大爷今年84岁了,和老伴儿多年来一直省吃俭用。可自去年认识了卖保健品的推销员后,至今已花了5万多元购买保健品。如今,保健品推销员又催着他们去听新的讲座,意识到还会让自己继续购买高价保健品后,老两口决定不再去。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身边仍有一些老年人,在推销员的劝说下执着于购买保健品。

讲述

老人被骗:

免费送东西还旅游?其实是卖保健品!

去年夏天,章大爷在买菜时遇到一个发传单的小伙子,小伙子拉住他说,听健康报告可以免费送大米。琢磨着平时比较闲,章大爷带着老伴儿到一处写字楼听了报告。在那吃了顿午饭后,推销员向其力推荐保健品“年轻多肽”,说可以改善睡眠,对很多疾病的治疗都有帮助。禁不住劝说,章大爷花了14000余元买了保健品。

今年5月,同一家保健品的推销员打电话通知章大爷,可以带着章大爷和老伴儿免费到邯郸旅游,车费、食宿都不用花钱。于是,老两口又报了名,坐上了保健品公司安排的大巴车。“去了100多个老人,安排我们住宿、吃饭,晚上还有联欢会。第二天就带着我们听报告会,介绍一种保健品,说发明这个保健品的人是获过国际大奖的,我们一听就信了。”大部分老人都当场买了。

“我当时算了一下,我买的保健品大概要花一万多元,觉得还可以承受,就订了5盒,可把药送到家后,推销员说我们应该付39900元钱,当时我和老伴儿就有些着急,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我们还怎么生活啊!”最后,章大爷付给推销员30000元钱,欠下9900元。

更令章大爷与老伴儿疑惑的是,购买了这么多的保健品,却没有任何发票或收据,“真吃出问题了,他们会认吗?”

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劲后,章大爷才把这件事告诉了儿子,儿子一听马上劝父母不要再听信推销员的话,“老人岁数大了,很容易轻信别人,他们介绍得天花乱坠,老人可不就乖乖买东西吗?可是,这些保健品真的值这么多钱吗?”章大爷的儿子表示怀疑。

“之前送东西,都是为了让我们之后掏出养老钱买他们的保健品!下回再也不去了,也希望给其他人提个醒,多听听孩子们的意见,不能轻信陌生人!”

子女烦恼:

父母信赖保健品推销员 借钱也买

近日,杨女士也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说烦恼:父母在三个多月时间里花了10多万元买保健品,如今又要买,手里却没钱了,于是就向女儿要钱。杨女士劝说父母不要再买,不料父母却十分生气地呵斥道:“你不给我,我们去找别人借!”“推销保健品的年轻人嘴很甜,还上门服务,给老人按摩、洗脚,母亲甚至说这些孩子对他们比我这个女儿还好。劝不住父母可怎么办?”

杨女士常年在外地工作。前两年得知父母花费上万元买保健品后,就劝说父母不要轻信,可父母的反应很激烈。了解到父母常去听保健品讲座,有事干,也有机会接触更多的老人,生活丰富起来了,杨女士也就没再强硬干涉。“保健品、保健仪器常往家里搬,我想着只要他们高兴,花点钱也没什么。今年端午节我回家时,发现父亲服用保健品后,身体状况确实发生了明显变化,这让我担心这些产品里是不是含有激素一类的东西,暂时服用可能有效果,可长期服用对身体会不会有损伤?这些保健品究竟有没有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测?”

杨女士说自己在外地,对老人的陪伴确实较少:“现在很多老人和我们家情况相似,孩子常年在外,老人身边缺少子女的关心,对于陌生人的嘘寒问暖就容易相信。以后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回去陪陪父母,多打电话。现在有些公司也需要业界良心,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让老人拿出毕生的积蓄!”

反思

老年人屡屡上当 监管部门解决难

据相关部门人员介绍,药品、保健品的销售受工商与食药监局管理,但两个部门又有分工。药品、保健品的主管部门是食药监局,他们负责查处药品、保健品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如果存在这些情况,他们可依据广告法对产品虚假宣传进行查处。而当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假药,比如冒用批准文号、成分不合格等,可以向河北省食药监局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反映。

同时,监管部门又常常面临取证难的问题,这些卖药的人常常是租场地搞活动,打一枪换个地方。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有时找不到经营者,或者老人在买药时没要发票,或提供不了经营者的具体信息。而且,不少保健品经销商已学会以“打擦边球”的方式逃避监管,推销保健品的大多藏匿于酒店、小区、写字楼里,卖出去的产品也往往不给发票。由于取证难,维权成功的概率往往不高。

正因为保健品市场存在一些乱象,而目前的监管存在许多难点和漏洞,业内人士认为,应进一步完善保健食品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部门对保健品的监管职责,确保监管工作有法可依。

老人缺少子女陪伴 容易信任推销人员

据记者调查,老人如此信赖保健品和保健品推销员,与老人的孤单心理有关。

现在像杨女士一样在外地工作、不能时常陪伴父母的家庭有很多,平时老人在家里没有事情做的时候,总会觉得这样那样的不舒服,这时一些保健品推销员就容易钻空子,进入老人的生活。而一些销售人员为了赢得老人的信任,关心老人的健康甚至生活各个方面,表现得比子女还要孝顺。

建议

心理咨询师:

多关心老人 别让他们感到孤独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老人“着迷”保健品的情况,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师晓娜表示,很多老人渴望身体健康,而有些所谓的保健品讲座常常夸大其词宣传治疗效果,老人为了健康,容易轻信这些宣传。

“建议家人要常回家陪陪老人,多跟老人沟通,讲讲社会上曝光过的买保健品上当的案例。同时让老人做一些锻炼或者亲自陪老人锻炼,这才是强身健体之本。还可以让老人多看看正规科学的养生讲座,了解正确的养生之道。”师晓娜说,子女也要注意跟老人的沟通方式,不要一听到老人花钱买保健品,就极力反对或完全纵容,应该和老人一起学习如何理性购物,譬如一起探讨如何辨别保健品的功效,如何认识保健品的价格等。同时,一些老人购买保健品可能是因为身体确实出问题了,才会求助于保健品。这种情况下,子女就要及时带老人去就医。

“建议社区或相关机构通过组织健康讲座等形式,让老人从权威渠道获得保健知识,这样,当他们遇到夸大、虚假的保健品广告时,就会留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了。”师晓娜说。(记者林建树)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