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江苏盐城强对流天气导致人员伤亡惨重 遇龙卷风应该如何做?

时间:2016-06-25 2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3日14时30分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受阻、农业设施受损等灾害,目前已造成98人死亡,800人受伤。

此次强龙卷风是如何形成的?

据了解,龙卷风根据它的破坏程度分为0-5级数,简称为EF级。EF2级可把一棵大树连根拔起,货车可以刮离路面。EF3级风速约合218-266km/h,可将较重汽车吹翻,树木被吹离地面,房屋一大半被毁,火车脱离轨道,阜宁发生的龙卷风就是这个级别。

阜宁此次龙卷风是如何形成的?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分析,由于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700、850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韩桂荣表示,冰雹和龙卷风是小尺度天气,比较难预测,气象部门在当天预警信号的发布中曾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

江苏为何最易出现强龙卷风?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61年到2010年,发生强龙卷风最多的11个省市中,江苏排名首位。EF2级龙卷风达27次,EF3级以上龙卷风达9次。据央视新闻报道,江苏是我国强龙卷风发生次数最多的省份。

另据江苏气象部门介绍,位于华东地区的江苏省,龙卷风发生频率很高。就季节分布而言,该省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强,占年龙卷风总数的39.3%,其次为6月和8月。不过,位于江苏淮河以北的盐城市遭遇如此强度的龙卷风则极为罕见,上次该地区遭受同等强度的龙卷风,还是50年前的1966年3月3日。

此前,江苏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曾针对近50年来江苏龙卷风的发生规律进行了研究。根据其最新研究结果,在1956—2005年这50年间,江苏省共发生过1070次龙卷风,平均每年会有21.4次的龙卷风事件。

在江苏,从4月开始,龙卷风的发生渐渐增多,70%的强龙卷风发生在12时至20时之间,经过白天太阳辐射,这一时段大气层结构不稳定,强对流天气最易发生。对各地龙卷风发生频率的统计显示,盐城属于发生频率中等的城市。由于苏北地区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风生成。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共9页: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