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昌黎县76岁老党员的殷殷家国情

时间:2016-06-24 1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昌黎县76岁老党员的殷殷家国情

王世杰走进学校办剪报展。

昌黎县76岁老党员的殷殷家国情

王世杰的剪报资料。

昌黎县76岁老党员的殷殷家国情

在剪报展上给学生们讲解。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延利 文/图

碣石山下,渤海之滨,孕育了昌黎这块地灵人杰的文化之乡,这里住着一位76岁、德艺双馨的老者王世杰,他是昌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自2000年从昌黎政协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他组建老年合唱团高唱爱国歌曲;每逢“七一”“十一”等重要日子,他都多方汇集报纸资料精心剪辑,深入到当地学校展览;他还是远近闻名的昌黎民歌歌王,让昌黎民歌这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

老有所为献爱心,古稀之年不服老,淡泊名利甘奉献,王世杰多次被评为河北省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5年和2012年两次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央文明办联合评选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呕心沥血办报展120多场

王世杰是一名集报剪报爱好者,1996年开始集报,他收藏的各类报纸摆满了家里的书报屋。为了让这些文化资源运用最大化,他萌生了办报展的念头,让校园里的孩子们从中获取知识受到教育。

2002年,王世杰在昌黎县城东山公园举办了自己设计、制作、讲解的“剪报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一些教师和学生还把很多资料抄录下来。2004年,他策划设计了“‘神五’百报展”,2005年举办了“‘神六’升天专题报展”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剪报·图片展”,反响很好。为提高全民奥运意识,他利用5年时间,收集涉及奥运报纸3000余份,并挑出700多份制成展览图片,先后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一街小学等十几所大中小学巡回展出。他的奥运情怀感动了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先生,特地为他的报展题词:奥运在我心中。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春节过后,他就从多年收集的革命史料和英雄人物的剪报资料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和“双百”人物等资料,并从新华社图片供应处购得了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的宣传图片一套共54张。经过两个多月夜以继日地抄写、策划、设计、粘贴,终于完成“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灯塔颂》图片·剪报展”筹备工作,先后在县老干部局、朱各庄镇中、鞍山镇实验学校等20多个单位展览。

2012年9月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2014年参与了“追梦·我们与前辈同行”大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与文明修身工程活动……十多年来,王世杰先后举办了剪报展、图片展等共120多场,参观人数10万多人次。为了充实丰富专题报展的内容,他经常给祖国各地的亲人、战友、老同事甚至北京的报社写信打电话索要报纸,收到后再一刀一剪地编辑整理,然后自费塑封;为扩大报展宣传范围,他坚持到机关、下乡镇、入学校、进企业,开展“送展上门”;为保证讲解效果,他把讲解词改了一遍又一遍,抄写一次又一次,背了一回又一回,使讲解语言流利,感情充沛,说唱结合、动人以情,受到观众的普遍赞誉。提起办报展的初衷,王世杰说:“一次展览需要几万剪,不觉得累,就是为了把这些资料和身边的人和下一代分享”。

让祖辈的昌黎民歌唱下去

上世纪60年代初,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的王世杰迷上了昌黎民歌,目前已搜集整理了百余首,准备出个集子。他曾拜昌黎民歌著名老艺人曹玉俭为师并获得真传,曾被央视主持人誉为“河北歌王”。为了传承昌黎民歌,王世杰多次深入校园,向学生介绍并教唱了《捡棉花》《茉莉花》等昌黎民歌。2008年3月,共青团昌黎县委在青少年中开展“了解家乡传统文化大行动”,王世杰给40多名民歌爱好者教唱了昌黎民歌《正对花》《反对花》和《捡棉花》,使学生们见识了家乡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

2008年,昌黎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王世杰被河北省文化厅命名为昌黎民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从2006年至2009年,昌黎县委宣传部和县文化局三次举办全县民歌培训班,每次都聘王世杰为主讲教师。目前,王世杰口传心授的昌黎民歌传人达200多名,能独立登台演唱的也有10多人。此外,王世杰还热情接待前来学唱昌黎民歌的外地专业院团。中央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燕山大学艺术学院、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40多名研究生,天津音协组织的词曲作家、歌唱家、音乐制作人等10名专家,中国歌剧舞剧院雷洋以及二炮文工团于丽娜,都专程前来学唱昌黎民歌。对这些外来学唱者,王世杰在全面讲述昌黎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久远的文化渊源后,往往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把民歌教给学唱者。

2012年6月份,为迎接全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王世杰精挑细选制作了105张剪报,内容涉及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民俗等十大方面,突出展示了昌黎县“三歌一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昌黎县东山公园、茹荷镇中学和荒佃庄镇周庆恩中学举办了《喜迎十八大,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报展》活动,观展群众、学生达1500余人次。同年10月,他还在秦皇岛三县三区举办巡回展览并演唱昌黎民歌,深受群众欢迎。

作为昌黎诗词学会的理事,王世杰还创作诗歌30多首,发表于《碣阳诗词》上。他创作的新民歌《昌黎,我可爱的故乡》还唱到了中央电视台。

愿为群众做点 有益的事

从2008年至2015年,每逢“七一”“十一”“老人节”及春节,王世杰都认真协助昌黎县委老干部局开展文艺联欢、庆祝活动,几年来共组织举办庆祝纪念性文艺演出15场,表演各类文艺节目20余种156个。每场演出他不但出面张罗、策划,还亲自主持并登台演唱。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王世杰与老伴一起,组成老干部党史宣讲团,到基层各单位进行党史巡讲。党课中,王世杰老人以一名老党员身份,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历,以演讲的形式,用巧妙的语言和细致的描述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党的发展历程、党的优良传统以及党的光辉成就等。在讲到一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他会恰到好处地演唱与历史背景有关的《跟着共产党走》《西江月·井冈山》《过雪山草地》等红色经典歌曲。他带队的党史宣讲团下乡镇、进机关、入社区,深入全县10余个单位巡讲,受教育党员干部达700余人次。

“王老师是一位真正的文化工作者,身上满满的正能量,时代在变,价值观在变,也有些学生不接受昌黎民歌的调子,但也有些学生喜欢。我敬仰王老师,他教授给我们的艺术、精神、气质不会改变。”与王世杰学艺近10年的昌黎县龙封台小学音乐老师赵凯说。

不少朋友熟人都问王世杰:“你整天比上班还忙,又教歌,又展报,还组织文艺演出,有多少报酬呀?”王世杰总是笑答:“这是我的人生乐趣,也是我的追求,如果整天无所事事,我心里难受。我有特长,有爱好,为国家,为社会,为周边的广大群众做点有益的事,微不足道。”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