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衡水好人“孟爷爷”自筹4万余元为贫穷祖孙盖新房

时间:2016-05-31 17: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好人“孟爷爷”自筹4万余元为贫穷祖孙盖新房

孟凡领在建房工地

燕赵都市报驻衡水记者焦磊

17岁的张佳慧,从出生就住在景县北屯村的奶奶家,破旧的土坯房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墙体破旧,裂缝能望到外面的天空,墙基碱化,似乎一脚就能踹出个洞。可就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她和爷爷、奶奶、姑姑以及几个堂兄妹10个人住在一起。至今,每逢雨天,佳慧仍会害怕地哭。“桃城好人”孟凡领得知后,自筹4万余元要为张家10口人盖新房。在拆旧房的前一天晚上,佳慧和弟弟、妹妹们兴奋得一夜未眠。

祖孙三代十人共住欲塌土坯房

在景县北屯村,69岁的张汝泉站在已经拆除的自家旁边,看着闺女用水管一点一点地浸湿地基,他说,心里的感受难以形容,又高兴又愧疚。

在房子拆除之前,张汝泉的家是一个上世纪50年代建的土坯房,东西四间。只是外面包着一层青砖,里面没有刷白,也没有吊顶,到处都裸露着被熏黑的土坯砖和蒲草,在墙体的连接处,透过几条裂缝可以看到人来人往,屋顶的一处,隐约被蒲草掩饰着一个大洞,井口般冲着天空。就在这几间简陋的土坯房,却挤了10口人。

2008年,张汝泉的二儿子遭遇车祸不幸去世,2011年,大儿子又因肺结核医治无效离世。而后,两个儿媳也相继改嫁,但孩子却留给了张汝泉。张汝泉和老伴、孙辈们相依为命,女儿张海霞为了照顾父母,也带着女儿一直住在娘家。

张海霞说,6个孩子挤在一间屋,睡在用砖垒的火炕上,父母一间屋,她和丈夫住一间。家里惟一的电器是台二手的黑白电视,是张海霞从收废品的那里花了50块钱买的。看电视,也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事情。“别的东西就没有了,满屋子床。”

孩子,孟爷爷给你们盖新房

5月26日,孟凡领再次来到张汝泉家,这是他两个月来的第七次到访,与前几次不同,这次他带着铺盖卷,“我决定在这住下,尽快督促施工队帮老张盖上新房”。这次,孟凡领在家里拿出了4万余元,要给张汝泉一家盖新房。

孟凡领说,张汝泉家的房子虽然以前修缮过,但现在根本没法住了,墙体裂缝,墙基碱化,随时都可能塌。孩子们说,每逢下雨,屋里就会漏雨,雨大些,外面的积水还会倒灌进来,一到这个时候,一家人就不能睡觉了,整宿往外淘水。冬天的时候,寒风就顺着裂缝往里钻,一家人挤在一个大火炕上取暖,还是很冷。

看到摇摇欲倒的土坯房,听到孩子们心酸的讲述,孟凡领很心疼。他没有多想,就对孩子们说,“孩子,爷爷给你们盖新房!”

5月21日,孟凡领带着“老孟爱心团”的志愿者,来到张汝泉家,一起将摇摇欲倒的土坯房拆了。

5月20日,土坯房拆除前的晚上,张佳惠给孟凡领打来电话,“孟爷爷,您真的要帮我们盖新房吗?”孟凡领说,“孩子,放心,爷爷一定让你们住上新房!”

那一夜,张佳惠和弟弟、妹妹们兴奋得一夜未眠……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