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网络主播4月18日起实名认证 不满18岁禁当主播

时间:2016-04-14 22: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13日,北京市网络表演(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发布会在市文化执法总队举行。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的主要企业承诺加入自律公约。本月18日起,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

实名制须视频问答过关

根据自律公约规定,自4月18日起,各平台对新申请主播进行实名认证。其中还包括人工认证,即申请者需在与审核人员视频聊天过程中回答若干问题,认证过程不得少于1分钟。审核人员认定申请者满足认证要求的予以认证,否则不予认证。认证过程视频录像永久保存备查。

未成年人不得注册

公约特别强调,各平台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现有主播未进行实名认证的,于2016年6月1日前完成实名认证。另外,在所有直播房间内添加水印,对所有直播内容进行存储,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

涉黄赌毒终身封号

对于播出不良或违规内容的主播,平台应当依据公司规定给以主播从教育警示、经济处罚、停播到封号处理的处罚;对于播出严重不良内容,或涉及淫秽毒品暴力恐怖等内容,情节特别严重的,终身封号。平台对于停播封号的主播信息及违规视频进行证据保全,并上传至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数据库,协会将名单发给各平台并上报文化主管部门。

【新闻背景】

2016年,“网络视频直播平台的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业内人士感慨。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有200多家与直播相关的创业公司。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涉黄事件却层出不穷。

去年12月31日,“斗鱼”网络主播驾豪车直播飙车发生车祸,导致多人受伤;今年1月10日晚,网络上出现“某直播平台造娃娃”的热点话题,舆论一片哗然;两个多月后,在“熊猫TV”直播平台,一位网络女主播在直播中又突然背对镜头,弯腰露出隐私部位。不久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发布通告,将严厉打击顶风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

网络直播行业野蛮发展

极低的行业门槛和足不出户就可赚钱的诱惑,使得网络主播队伍迅速膨胀,陷入野蛮增长的怪圈。有的网络主播为了走红,应粉丝要求,不该脱的也脱,不该露的也露,不该做的也做,不该说的也说,目的是让“金主”得到所谓的刺激和快感。原本干净的直播间被搞得乌烟瘴气。

行业准入门槛低

风起云涌的网络直播降低了走红的门槛,让众多草根有了一夜成名的可能——一个麦克风、一个摄像头成了网络空间里的掘金工具。据媒体报道,在斗鱼、歪歪、一起秀等网络直播平台上,年收入上百万元的人气主播满把抓,有的最高年收入甚至超过1000万元。

部分主播为走红不择手段

“月入六位数”“打赏”……万花筒般的网络直播,让主播们名利双收,招人艳羡。与此同时,一些主播为了“出位”而不择手段。据报道,一名为“play有喜”的网络男主播闯入南京某学校,公开直播骚扰女生。更为吊诡的是,这名网络男主播的行为被校内保安阻止后,其粉丝未谴责该主播反而在网上辱骂师生……

收入主要靠网友“打赏”

一名网络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透露,网络主播的收入主要靠网友“打赏”。只要肯脱、肯露,满足“金主”的要求,“打赏”就会高。在主播的粉丝中,“土豪”比比皆是,他们可以为心仪的主播一掷千金,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主播为了让粉丝开心,收获更多的“打赏”,自然各显神通,尽情尽兴地表演,使得网络主播空间成了低级、庸俗和下流之地。

福州闽侯12岁男生偷妈妈3万元 给网络主播送礼

闽侯12岁的小学五年级男生小林,为讨自己喜欢的网络主播开心,偷拿母亲手机充钱购买昂贵的虚拟物品送主播,一个月下来竟花了近3万元。

网友花5万元送礼只为让女主播一直叫他名字

某直播ID名叫“地下城勇士”的粉丝称,从去年开始他已经为自己喜欢的女主播花了一万多元,相比那些豪掷上百万的土豪粉丝来说,这点钱算不了什么。“在那个世界里,只要你花钱,你就是王者,这是看明星视频根本不会有的感觉。女主播会一直和你互动,当着上万人叫你名字,说感谢你、爱你之类的话,那种满足感你无法体会。这让我有权势感,也有很强的优越感,让我觉得比房间内所有的男人都强,特别有尊严感,好像掌控了全世界。”

审核监控难度大

业内人士分析,网络视频直播炙手可热的“外衣”下,入行门槛低、利益驱使是导致乱象频发的重要原因。有的直播平台上,只需将身份证上传审核,完成银行卡认证后,就能开始直播。一些人气高的网络主播,靠粉丝“打赏”送花送礼物,收入颇丰。

监管难,被认为是网络视频直播涉黄涉暴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是直播,出现各种纰漏甚至问题的几率,远远大于其它类型的交互方式。”ME直播负责人李婷直言,直播平台的审核监控难度更大。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