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高三女生患“考前焦虑症” 睡眠困难易惊醒

时间:2016-04-07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记者 李惺

最近一段时间,17岁的女孩小雪(化名)总是出现睡眠困难、易惊醒等症状。刚开始家长没太在意,可到后来,小雪失眠的症状越发严重,整晚都睡不着觉。无奈之余,家长只好带她到医院寻求帮助。好在,心理医生最终找到了根源——“考前焦虑症”。小雪是一名面临高考的学生,在每年四五月份,都会有很多和她一样的考生或多或少地失眠。

面临高考 17岁少女失眠

17岁的小雪是一名高三学生,一个月前开始出现睡眠困难、易惊醒等症状,而且失眠症状越发严重。失眠导致最终的结果是小雪的成绩直接下滑,“原本她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可最近孩子的成绩迅速下滑,眼看就要考试了,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小雪妈妈心急如焚地说。经医生询问得知,小雪的失眠缘于她要面临的高考。“就是怕高考考不出好的成绩,怕对不起父母。”小雪说,这让她很焦虑,甚至恐惧,“眼瞅着高考越来越近了,这压力让我很压抑,甚至不愿意去学校”。

无独有偶,郭女士的孩子今年也上高三,“我儿子平时成绩优秀,也十分听话懂事,可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总说没精神,‘没意思’成了他的口头禅,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这可把我们吓坏了。”郭女士焦急地说,儿子是家里的“独苗”,她和爱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将来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毕业后能找一个好的工作。为了能实现这一目标,郭女士和丈夫几乎从来不让儿子干家务活。郭女士的儿子和小雪一样,“就是担心考不出好成绩,没法向父母交代”。

每年高考前 都会迎来一场咨询高峰

“高考临近,每年这个时候,前来医院进行心理咨询或求助的家长和考生越来越多,以上这些情况主要出现在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好、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大多出现烦躁、失眠、头晕、恶心、腹痛等症状,这都可称为‘考前焦虑症’。”河北医大一院心理专家王学义说,过度紧张、过度焦虑成为很多高考学生的共性,很多父母将高考看做是儿女“成龙成凤”的唯一途径,将高考看作是孩子前途命运的一场重要“战役”,常常通过言语或非言语暗示高考的重要性,甚至一些“无心之为”也会给孩子带来负担,造成心理压力加大,产生考前焦虑。问题不仅仅是家长,有个别学校,高考前的模拟考试和老师的言语行动都在向考生施加压力,无形中增加着考生的心理负担。而有些学生缘于自己的性格,对自己要求过分严格,“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稍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否定自我,这也会给自己增加压力。

用平常心对待高考 不要压抑自己

王学义建议,考试前及考试中父母们首先应该做的是心态平稳,正确对待考试,切不要过度关注,因为过度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压力,这样无形中会将焦虑传给孩子,只要告诉孩子,不管考多考少,只要尽力就好,反而能达到不一样的效果。同时,考生们可以通过一些别的方法来自我调节。如想象自己处在安逸的环境,如平静的水潭、花园等,想象自己漫步其中,嗅闻花草芳香,聆听潺潺流水的情景,此方法可逐渐让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放松,哪怕是痛痛快快地哭一场或跑几圈,把不良的情绪宣泄出来,以释放出压抑的情绪,从而调节自己的紧张心理。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