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年货大集 网购“围城”乡愁更浓

时间:2016-02-08 19: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民众争相购买年货。 赵春杰 摄

红火的春联摊位。 赵春杰 摄

中新网保定2月6日电 (吕子豪赵春杰)6日,是河北徐水遂城镇一年一度的年货大集。道路两旁,大红的春联、年画高高挂,花生、瓜子、奶糖等摊位色彩分明,整片吊起的猪肉、摊上案板的牛肉、宰杀干净的柴鸡,……玲琅满目的年货伴着商家响亮的吆喝,浓郁的乡土味在熙熙攘攘的闹市中迅速弥漫。

俗话说:“二十七,贴花花。”火红的对联是新年气氛最具代表性的点缀。摊主王洪霞边照顾生意边高兴地说:“每天能卖到600—700元,生意好的时候能到上千元。家家贴上象征吉祥如意的对联,盼的是来年财源滚滚、健康平安!”

白玉英是和刚从外地赶回来过年的儿子一起来置办年货的,她说:“虽然儿子在网上买了好多生鲜、水果,但我还是愿意来这大集上逛逛,就是想来感受一下这传统的年味气息。”

随着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越来越多的农民也能做到足不出户,坐享电商送货上门的便捷,传统的年货大集已不再是农民置办年货的主要途径。

据河北金融学院教授、电商专家赵永新介绍,截至2015年12月,中国互联网农村网民已占比28.4%,规模达1.95亿人。很多农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都愿意直接在网络上采购年货,电商的崛起无疑对农村传统年货大集已造成冲击,且影响力在未来几年会愈加明显。

据保定公益性综合电商平台《购特网》副总经理王军介绍,该平台已吸纳近百家本土特色产品企业入驻,商品种类1800余种,并先后在徐水、顺平、涿州、安新、易县等12个县(市、区)建立了县级体验馆,建成70余家乡村电商实体服务店。

王军透露,春节前,该平台积极筹办“网上电商产品年货大集”,产品涉及徐水驴肉、涞源小米、白洋淀咸鸭蛋等土特产,还有易水砚、桃木剑、芦苇画等当地知名工艺品,为市民购买年货提供了全新的方式和选择。从腊八至腊月二十七,网上特产销售额已超过80万元。

赵永新表示,凭借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传统农村年货大集仍将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随着物流、电信基础设施等逐步覆盖和完善,电商网购将大大丰富农村置办年货的途径,并可为百姓提供品种多样、价廉物美的商品。两者既相互独立又融合互动,将构成一幅和谐、富庶的新农村画卷。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