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现新骗术:手机收到“电子请帖”点一下被骗6000元

时间:2015-11-25 17: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读者石玲(化名)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就点了短信里一个链接,怎么银行卡就被盗刷了,“我这张卡明明没有开网银,也没有在手机上支付过啊。”日前,石玲致电本报,提醒人们千万要小心冒名“电子请帖”的短信。业内人士则提醒,在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的当下,更要警惕种种越来越厉害的新型骗术。

“请帖”点一下 被骗6000余元

十多天前,家住河北省某城市的石玲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里虽然没说是谁,但说出了她的名字,还说要请客,让她点击链接看“电子请帖”,才能看到时间、地点等详细信息。由于石玲最近应酬比较多,她没有怀疑就点开了链接。她记得,当时似乎提示下载什么,但下载后也没看到“请帖”。她没有在意,就把这事放到了一边。

过了两天,她突然发现通讯录、微信、QQ都被盗了,同时银行卡被盗刷了6000余元!她赶快去银行查询,发现是某个没听说过的公司把她的钱转走了。意识到遭遇到了诈骗,她赶快冻结了银行卡,并报了案。

事情还没有完结。此后几天,她的同学、好友陆续都收到了这条神秘的“请帖”短信,在把机主的姓名说的一字不差的同时,短信里还加了“我是石玲”的内容。好在石玲意识到被骗后在微信朋友圈和QQ签名里都发出了提醒,朋友们提高了警觉,才避免了更多人上当。“这事儿太可怕了。”石玲说,她其实是个警觉性挺高的人,没想到这次都中了招。因为第一,短信里准确说出了她的名字,让她一下子放松了戒备。第二,她只是点了一下链接,并没有像普通骗局那样诱导她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之类的信息,所以当时连被骗都没意识到。

卡没绑定手机?照样能被盗刷

还有一件事让石玲百思不得其解:她这张被盗刷的银行卡不但从未离身,而且并没有开通网银,也没有在手机上支付过。怎么会手机点一下链接,卡就被盗刷了呢?

她说,对于这一点,银行卡的开户行和接警的派出所都给不出解释,只是说这是一种高科技犯罪,目前还无法解释清楚。

针对这一点,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的工商行、农行、建行、交行等数家银行。大多数银行经理都表示并未有人反映过类似骗局,一般情况下,即使机主受骗误点了手机链接、导致手机中了病毒,行骗者也必须诱导机主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交易密码、手机动态验证码等关键信息,像石女士这样“只点一下”就被盗刷的情况很罕见。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某银行主管电信诈骗业务的负责人表示,银行卡没有开通网上支付功能,并不代表不会被盗刷。以目前的手机支付手段,石女士所说的情况也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因为在网上的很多第三方支付平台,仅凭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就可以支付成功。石女士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点击链接后,手机被植入了木马病毒,行骗者可以拦截到她的手机验证码,这样,只要不论从哪个渠道取得了她的银行卡号,就能盗刷成功了。

安全使用手机 提防新型诈骗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石玲的遭遇并非孤例,近期有地区已经陆续出现这种“点一下”就被盗刷的“请帖诈骗”,有当地警方提示这是一种新型诈骗行为,收到后应及早删除,千万不可点击链接。

上述银行业人士提醒,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验证工具和支付工具,不论是支付宝、财付通、百度钱包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是各大银行,都开通了手机支付业务,比如各大银行都开通了利用手机动态验证码就有几万元支付额度的业务。在这种情况下,手机支付安全需要得到各方的空前重视。

他提醒,在各方加强保护用户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手机用户也要“重在防范”。面对花样翻新的骗术,人们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安全使用自己的手机,而这是眼下很多人都缺乏的。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