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探秘海丰镇遗址 馆长解密多种文明汇聚之谜

时间:2015-11-15 2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发展机遇高层研讨会上,吉林大学冯恩学教授依据考古发掘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海丰镇港是金元时期北方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

据介绍,冯恩学教授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2014年6月至12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师生和黄骅博物馆合作,对第一次发掘出土遗物进行考古整理,认为海丰镇遗址是港口遗址的主要依据有五条:

出土的瓷片数量过多,远远超过一般村落、城镇遗址中瓷片所占遗物总数的比例。瓷器不仅有碗、盘、碟、俑、枕、瓶、罐、盆,还有娱乐玩具,如骰子、围棋子,有装饰品,如白瓷的南瓜子。釉色有白瓷、黑瓷、酱瓷、青灰瓷、双色瓷、绞胎瓷等,装饰手法有印花、刻花、剔花等装饰手法,纹饰有鸳鸯、鱼、牡丹、荷花、山石等。

瓷器窑口多,产地复杂。

多数瓷片没有磨损痕迹,釉面光洁度高。这是瓷器贸易中转站的特点,瓷器从窑址长途运输到此后,拆包发现有碰坏的瓷器就扔掉,把好的瓷器装船,开始海运旅行。

有些瓷盘或碗的表面有被用红色砂岩片擦划的道道,断续的紫红麻点擦痕条带,宽粗而浅淡,涂抹不掉,望而能识,又不影响使用。据分析应该是长途运输时,几家的货都装载在一辆车或一艘船上,装卸时为了便于区别所属货主,而临时打上的记号。

第五条是遗址靠近海岸。

据这五条,专家判断海丰镇遗址是金元时期瓷器贸易的港口遗址。

水下考古成佐证———

教授提出“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论

冯恩学教授继而提出,海丰镇遗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始点。

2014年3月,日本东洋陶瓷美术馆名誉馆长伊藤郁太郎等一行四人来到黄骅博物馆参观,主要为了探寻宋金时期日本国内的瓷器是否与黄骅海丰镇遗址发掘的瓷器相似。经过考察,中日学者基本证实了宋金时期日本国内的瓷器与黄骅市海丰镇遗址发掘的瓷器属于同类,肯定了海丰镇宋金时期瓷器大量外销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这个结论。

冯恩学教授提出海丰镇是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后来,水下考古调查也发现海中捞出的瓷器,与海丰镇发现的瓷器相同,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瓷器贸易港口的判断是可靠的。

冯恩学教授表示,海丰镇能成为丝绸之路北方一个重要起点的港口,这和它的地理区位优势密切相关,磁州窑、定窑、井陉窑出海走海丰镇是最便捷的。也和海丰镇有历史上长时期的盐业发达的经济基础和运输网络基础有关。此外,还与当时政局变化有关。北方的丝绸之路早从秦代徐福东渡日本就开始了,对中外文化交流起到过重要作用。唐代和北宋时期,蓬莱的登州港、青岛的板桥镇港是重要海外贸易的起点港口。北宋晚期出于军事安全的考虑,,宋朝一度限制传统港口的船只出入,北宋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宋朝下令把登州港封闭,加上后来战事的影响,蓬莱的登州港和密州的板桥镇港衰落,但是民间的海上贸易需求强烈,北侧的原本盐业兴盛的海丰镇港则迅速崛起,取而代之,成为金元时期北方最重要的对外瓷器贸易转运的港口。再往北,当时没有对海外贸易的港口,所以,海丰镇港是金元时期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如果撰写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缺少海丰镇这个金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至少是不完整的。

探索仍在继续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海丰镇遗址时,几名专业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专业设备进行勘探。这次勘探是从11月4日开始的,工作人员已经划出了范围。记者看到,一条朔黄铁路将勘探区域分为南北两个区,工作人员正在按照专业程序展开勘探,进行“试掘”,力争进一步摸清地下文物的分布情况,为海丰镇遗址研究提供新的、更加充实的资料。

在这片遗址附近,几个村庄依次排列。有的村上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美丽乡村”建设。而在冬天的田地里,还有主人没有收获的萝卜与大白菜。这些弥漫着浓浓生活气息,散发着农家味道的场景令人感慨:世事沧桑变幻,沧海已成桑田。

好在仍有不断对历史充满好奇的研究者,没有停止对海丰镇遗址的持续研究与发问。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片沉默的土地,将为我们呈现出更多、更准确、更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在这片沉默的土地上,让人们脑海里所勾勒出的那幅遥远年代里的桨声帆影更真实、更鲜活地奔涌而来。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