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老人收藏《诗经》藏品传承文化

时间:2015-11-15 2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发其祥”花钱、“麟趾呈祥”婚书、“万寿无疆”瓷瓶、“燕尔新婚”湘绣、“天保九如”牌匾……60岁的田国福一边介绍老物件,一边慨叹《诗经》文化的博大精深。

田国福是河北河间诗经斋主、诗经文化传承者,河间市诗经村是2000多年前西汉毛苌设馆讲授《诗经》的地方,至今遗迹仍在。《诗经》内容涵盖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植物等方面,是反映周朝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田国福说,在古代,《诗经》是学校的必读课目,也是读书人的启蒙读物。《诗经》元素在古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花钱、婚书、瓷瓶、牌匾……都能找到《诗经》的影子。

田国福给记者展示了一款烟台宝成银楼诗经花卉茶托,上面刻有“如日之恒,如月之升,如南山之寿”。这句话出自《诗经·小雅·天保》,意思是“像上弦月渐满,像太阳正东升,像南山寿无穷”,祝贺福寿绵长。他收藏的一张1949年的订婚证,背景内容是《诗经》里的“关雎”,一张1954年的结婚证上背景内容是《诗经》里的“国风”,上世纪70年代的一幅湘绣上绣着“燕尔新婚”。

“每一种物件都是活教具,起到教化民风的作用。到今天,人们很少见到这类东西了。”田国福说。他不仅收藏大量与《诗经》有关的物件,更主要的是收藏各种版本的《诗经》古本,10多年来收藏了500多部、上万册,最早的一部为明嘉靖年间的。

田国福根据自己的收藏经验认为,《诗经》并非“高大上”,其实在过去很接地气,普及程度非常高,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很近,在民间有很强的生命力。

田国福说:“古人用《诗经》的悠悠古风陶冶情操。当今,仍然可以发挥《诗经》的教化作用,关键在于引导。我们完全可以给《诗经》配上插图,在中小学生中普及。《诗经》接上地气,才不会渐行渐远。”(王民 曹国厂)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