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53载为京津筑起绿色屏障

时间:2015-10-07 19: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誓让荒原变林海

——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53载为京津筑起绿色屏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

塞罕坝的秋天是壮美的。这里层林尽染,仿佛置身于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抚摸着碗口粗的落叶松,1964年上坝的陈彦娴激动地说:“谁能想到,5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高寒荒漠。”

塞罕坝机械林场位于围场境北,紧挨着距北京仅有180公里的浑善达克沙地。53年的绿色接力,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累计人工造林112万亩,一片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奇迹般地在高寒荒漠上站了起来,构筑了一道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

在恶劣的条件下,他们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设,用心血和汗水造就了万顷林海

9月15日,塞罕坝正式进入秋季防火。亮兵台望火楼上,刘军和齐淑艳夫妻俩每隔15分钟就瞭望一次。这座望火楼在塞罕坝最高的大光顶子山上,海拔1940米。因为能眺望远处的林海,望火楼还有个诗意名字:“望海楼”。

塞罕坝拥有112万亩森林,分布着9座望火楼,就像林场的眼睛,密切注视着可能发生的火情。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塞罕坝人。”站在望火楼楼顶,刘军告诉记者。1958年,他父亲刘海云来到塞罕坝,后在亮兵台望火楼当了一名瞭望员。10年前,刘军子承父业,成了望火楼的瞭望员。去年,刘军的儿子成了阴河林场的一名消防员。

刘军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望火楼异常艰苦。曾有一对夫妇从1984年到1996年在一个守望台一守就是12年,儿子在山顶出生,由于营养匮乏、很少见人,两岁多了还没长出牙,四岁了仅会叫爸爸妈妈。

但困难没有阻挡住塞罕坝人的艰苦奋斗。在恶劣的条件下,他们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设,用心血和汗水造就了万顷林海。

老书记王尚海,塞罕坝事业的领路人,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智慧都献给了塞罕坝。

副场长张启恩,塞罕坝林业技术的奠基人,放弃了让人羡慕的林业部工作,放弃了北京舒适的生活,携妻带子,扎根塞罕坝。

……

53年后,塞罕坝变了。望火楼里的生活条件逐渐改善,通了电,打了水井,装了电视,室内有暖气,楼顶还安装了森林防火红外探火预警雷达监测系统。

31年前,现任塞罕坝林场党委书记刘海莹来到塞罕坝。来时,樟子松只有1米高。如今,碗口粗细的松树已经蹿到了5米高。他说,靠着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三代人交出了无悔坚守答卷。

创业者们攻克了各个技术难关,战胜了57万亩的“雨凇”灾害、12万亩的特大旱灾,让昔日的塞外荒原披上了绿装

9月16日,刘海莹站在指着一块儿“全国生态文化林健康经营模式”展板告诉记者,这里是著名的“马蹄坑大会战”的发生地,现在已成为茂密的千亩松林。

53年前,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队伍,在这里凿开了塞罕坝的第一个树坑。

林场的第一代建设者、75岁的赵振宇回忆说,塞罕坝曾是“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高原荒丘。上世纪50年代,沙尘暴频袭北京,粒粒黄沙的主要来源地是海拔高达1400米的浑善达克沙地。

1962年2月,国家批准建立塞罕坝林场。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369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工人,组建了塞罕坝林场。

恶劣的自然条件,让造林之路并非坦途。这里冬季漫长,年均气温在零下1.4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43.2摄氏度,年均积雪7个月。由于环境恶劣,加上缺乏高寒、高海拔地区造林经验,在建场前两年,塞罕坝造林成活率不到8%。经过2年多的摸索、实践,他们终于改进了传统的遮荫育苗法,在高原地区首次取得全光育苗成功,彻底解决了大规模造林的苗木供应问题。1964年春天他们开展了提振士气的“马蹄坑大会战”,造林688亩,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开创了国内高寒地区栽植针叶树成功的先河。

随后,创业者们逐一攻克了育苗、机械造林和人工造林各个技术难关,同时战胜了57万亩的“雨凇”灾害、12万亩的特大旱灾。

如今,塞罕坝第一代创业者都已暮年,有些甚至已经永远离开了,但科学求实、争创一流的精神,薪火相传。

“岩石缝也能种树,就啃硬骨头!”9月16日,母子沟营林区场长邓宝珠来到王铺坑沟梁顶,指挥岩石缝中种树。4年前,塞罕坝启动了针对“土层瘠薄、岩石裸露”等困难立地的攻坚造林工程。目前已累计造林5.1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4个百分点。有人形象地比喻,112万亩人工林,按株距1米计算,可绕地球8圈。

如今,塞罕坝进入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副场长陈智卿说,科技兴林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励,填补了世界同类研究空白。木材蓄积消耗不断降低,一度占全部收入90%以上的木材产业比重降到41.6%,旅游、苗木、风电等绿色经济收入占据了半壁江山。

百万亩林海有效阻滞了浑善达克沙地南侵,每年吸收二氧化碳74.7万吨,为京津输送清洁淡水1.37亿立方米

“滦河源头”吐力根河,河道蜿蜒曲折,水流潺潺,清澈见底,远远望去像一条玉带飘落在坝上草原。吐力根河是河北与内蒙古的分界河。

53年来,塞罕坝人践行“为首都阻沙源”的神圣使命,默默诠释着无私奉献和真情付出。

一棵树苗,一生相托;万顷林海,代代传承。在围场的家中,“六女上坝”的主人公之一的陈彦娴告诉记者,她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1964年来到林场,亲历了塞罕坝的“成长”。

“把青春奉献给林场,我无怨无悔!”年过七旬的陈彦娴自豪地说,尽管第一代创业者都退了下来,可是后代们接过了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

千层板分场场长于士涛,200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塞罕坝,由一名技术员逐渐成长为一个分场的场长。女友2011年林学硕士毕业后,也选择来到了塞罕坝,把根扎在了塞罕坝。

一个个无私奉献,换来了绿水青山。塞罕坝用占全省国有林面积13%的林地,培育出了占全省国有林蓄积量35%的森林。预计到今年年底,林地面积将由112万亩增加到11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80%提高到83.7%。

如今,塞罕坝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生态恢复和经营的先进典型,成为孕育生态文化作品的创作摇篮,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塞罕坝地域空间、超出了林业行业范围。

53年的奋斗,塞罕坝百万亩林海有效阻滞了浑善达克沙地南侵,涵养了滦河、辽河的源头,筑起了为京津阻沙源的绿色长城。巨大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万吨,为京津输送清洁淡水1.37亿立方米。最近十年,北京春季沙尘天数减少了七成多。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