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文安村民王百根赡养7位长辈:“孝亲敬老是俺的本分”

时间:2015-10-07 19: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几十年来,文安县史各庄镇口上村村民王百根艰难地支撑着一个大家庭,共赡养了七位长辈。去年,王百根荣登“中国好人榜”——

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晓松

走近文安县史各庄镇口上村村民王百根的家,一眼就能看到门匾上写着的“忠厚传家远”五个大字。这五个字是王百根写的,他也是这么做的。几十年来,他先后赡养了七位老人。面对乡邻的一致称赞,王百根说:“孝亲敬老是俺的本分。他们都是俺的亲人,俺不照顾谁照顾!”

几大家子一条“根”

王百根出生于1938年。他的爷爷去世早,奶奶一手把王百根的爸爸、叔叔抚养成人。王百根的爷爷一辈儿共有兄弟三人,二爷三爷家都无儿无女。王百根的叔叔结婚一年去当兵,之后杳无音信,叔婶俩人也没有留下一男半女。王百根出生时,是整个家族唯一的男丁,所以取名“百根”。

王百根1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留下母亲带着百根和妹妹,艰苦地支撑着这个家。1954年,王百根与邻村姑娘辛三女喜结连理。从此,夫妻二人开始接过母亲的担子,为一大家子人操劳。

他们既要赡养母亲、奶奶,又要帮衬婶子,还要照顾二爷二奶奶、三爷三奶奶,担子不轻。可夫妻二人任劳任怨,宁愿自己多吃点苦,也不让老人们受苦。

守护患病二爷

三年困难时期,王百根的叔叔依然没有音信。他婶子的娘家人看他照顾这么多老人不容易,为了给他减轻负担,便把他婶子接回了娘家。下地干活的百根回家后得知消息,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内疚自己没尽到一个侄子的责任。看他这样难过,乡亲们感动了,出主意让他赶紧去接回婶子。百根急忙赶到婶子娘家,哭着向婶子娘家人保证:“你们放心吧,我会把俺婶子当亲娘一样看待。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绝对不会饿着我婶子。”婶子听得直落泪。婶子娘家人看百根这么孝顺,也就让他把婶子接了回去。

1961年,百根的二爷由于帮别人运输货物时弄丢了东西,心里不安,得了失心疯。白天还好,到了晚上,他总是闹着要上吊自杀。王百根每晚都和二爷住在一起,守护着他,看到二爷睡着了,王百根才敢打个盹儿。

一天夜里,正打盹儿的王百根突然觉得有一双手掐住了自己的脖子,睁眼一看是二爷。他用尽浑身力气才得以挣脱。被惊醒的邻居们赶到后对百根说:“这样不行啊,你还是把他的手脚锁上吧。”百根坚决不同意,就这样守了二爷一年。

在百根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二爷的失心疯有所好转。不过,由于当时条件异常艰苦,百根的三爷、二爷、二奶奶还是相继去世了。1974年10月,他的奶奶也过世了。

三位老人都高寿

此后几十年,百根家里的炕上总是坐着三位老人:三奶奶、母亲和婶子。无论是吃的穿的,王百根都会均分成三份,老人们从没有红过脸、吵过嘴,总是聚在一起怡然地聊着天,让人看得心里暖暖的。

“我们小时候,家里偶尔会改善一下做点好吃的,可是家里人多,根本就分不过来,爸爸总是把好吃的留给三太奶、二奶奶他们。”王百根老人的女儿王爱萍说,当时他们还小,心里不免怨恨父亲。父亲总是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们年龄越来越大,能享的福越来越少,我们必须趁早孝敬他们,不然以后会后悔的。

后来,王百根的三奶奶87岁时去世,母亲84岁时也走了。2011年11月一天,97岁高龄的婶子突然昏迷,不省人事。村里人都说,这是要寿终正寝了。可百根不干,他叫来村里的医生要给婶子输液。医生扎了好几针都输不上,也劝百根:“叔叔,这老人年龄太大了,还是准备后事吧。”百根却央求道:“求求你了,昨天我婶子还吃了两块蛋糕,不会有事的。”在王百根的坚持下,医生终于给老人输上了液。一连几天,王百根都是守在床前精心侍奉,还不停地和婶子说话……

第六天,百根见婶子面色有所好转,又俯在床边对婶子说:“婶子,你不能走啊!百根舍不得您,百根还要孝敬你呢!”奇迹竟然发生了,百根的婶子微微张开了口:“是谁在喊我啊?是百根吗?”“嗯,婶子,是我,我是百根!”百根喜极而泣。在王百根的悉心照顾下,又过了一年,婶子才无疾而终。

如今,王百根的小女儿都已经当了奶奶。谈到二奶奶时,她动情地说:“我是二奶奶一手带大的,前几年她还跟我说,‘孩子啊,咱家是五世同堂,我看了这么多辈人,老了有你们伺候,真是知足啊。”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