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巨鹿老人三年绣成《清明上河图》

时间:2015-09-16 19: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清明上河图》火了。真迹十年来首次在故宫博物院展出,据说每天有上万人专程赶来看画。而在巨鹿这座小城,人们也在议论这幅画——— 一位73岁的老太太王淑棉耗时三年时间、绣了近600万针的十字绣巨作《清明上河图》。

9月9日,小雨淅沥,记者来到巨鹿县城王淑棉老人家中,一睹她的巨作《清明上河图》。

虽已73岁,王淑棉眼不花、耳不聋,思路清晰,口齿流利。“我年轻时就好做针线活儿,只是那时候条件困难,只能做些缝缝补补活儿。2011年,已经上岁数了,孩子们也都大了,不用再操心了,看见年轻人都在绣十字绣,我就想试一试。”谁知这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她的第一幅作品是简单一点的《梅兰竹菊》,没几天就绣完了。觉得不过瘾,她就又绣了《四大美女》等人物作品,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2012年。

随着技术的熟练,王淑棉想绣一个大家伙。平时看电视、听广播,她了解到《清明上河图》是国宝级的名画。那么自己能不能把这一名画绣出来呢,老人想。

王淑棉就让儿子赵伟涛上网查,了解到整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有22米、6米两种型号,从老人健康方面考虑,赵伟涛网购了长6米、宽0.6米型号的《清明上河图》。因为没有买22米的,还挨了母亲好一顿埋怨。

从2012年4月开始,用王淑棉老伴儿的话来说她就开始“上班”了。她每天上午、下午分别花两三个小时来完成她的“大工程"。“我一拿起针线,浑身舒坦,绣完这一针,还想绣下一针。别人一看6米长,想想都麻烦,我却觉得这是一种享受。”

话虽如此,整幅作品6米的长度上有24700个方格,0.6米的宽度上有240个方格,需要用78种颜色的线,建筑物鳞次栉比,人物众多,就连一棵树的树冠上都有颜色差异,王淑棉每下针前都要认真对比。

经过三年努力,今年4月份,她的《清明上河图》终于完工。看着这栩栩如生的画卷,想着它陪自己度过的每一天,王淑棉百感交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能独立完成它!”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