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入伏雨连连水库解渴 石家庄12座水库喝进16万m雨水

时间:2015-07-17 2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进入初伏没两天,石家庄雷雨不断,也让这个初伏显得越来越凉爽。16日,雨中的石家庄白天最高气温仅为23.3度,相比15日的28.4度下降了5度。而燕赵都市报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17、18两日,石家庄仍有阵雨或雷阵雨,不过,气温将开始止跌转升了,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28度左右。

相比15日的“丝丝点点”,石家庄16日上午的降雨还算酣畅,加上徐徐微风的助威,走在街上分外十分清凉。监测显示,上午11点,气温还在20度左右徘徊。午后,随着降雨结束,气温才开始逐步回升,但最高气温也仅止步于23.3℃,这一温度相比15日的28.4度下降了5度。

而据石家庄气象台监测显示,15日白天到昨日14时,石家庄出现明显降水,雨量分布不均,西部大东部小,大部分乡镇超过10毫米,鹿泉、井陉、平山和灵寿的35个乡镇超过25毫米,平山气象局和西庄村、鹿泉的公共事业管理局雨量超过50毫米,分别为69.3、69.4和68.4毫米。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16日06时至10时,石家庄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指挥赞皇、灵寿、高邑县(市)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20枚。

这场降雨不仅让石家庄这个初伏天与凉爽为伴,而且也让各水库小有收获。燕赵都市报记者从石家庄水务局获悉,截至7月16日8时,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3.6636亿立方米,较7月15日8时增加了16万立方米。

不过,由于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少,所以各大水库蓄水总量相比去年并不多。监测显示,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为47.9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26.4%,省会各大水库的蓄水总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6258亿立方米。其中,岗南水库蓄水1.5621亿立方米,黄壁庄水库蓄水0.8398亿立方米,横山岭水库蓄水0.1837亿立方米,口头水库蓄水0.2623亿立方米。全市汛情平稳。

而据气象预报,17、18两日,石家庄以多云为主,仍有阵雨或雷阵雨,不过,白天气温将开始止跌转升,其中,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28度,而最低气温仍保持在20-21度。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石家庄每年6月份至8月份为雷暴发生最为频繁时段,其中7月份是全年雷暴发生最多月份。市民在雷雨天气出行,要特别注意安全,及时躲避。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体高度;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室内人员也要注意关闭门窗,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