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石家庄藁城区打造“一村一品” 20万农民家门口致富

时间:2015-05-24 22: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2日清晨,石家庄藁城区西辛庄村西红柿种植大户张永利,又早早地忙碌起来,在这样的销售旺季,他每天能卖出5000公斤的西红柿。村党支部书记卢辰玉介绍说,类似张永利这样的西红柿种植户还有很多。“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在从事西红柿种植,今年全村种植面积将达到1500亩。”

在藁城区,类似西辛庄村这样的特色专业村还有很多,包括屯头宫灯、马庄小杂粮、南洼苗木等一批“产业强村”和“特色富村”,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地域品牌,部分产品热销省内外。这些以产业定位的村庄,正是藁城区打造“一村一品”品牌的丰硕成果。

在打造“一村一品”过程中,藁城区牢牢把握市场和资源“两个抓手”,以点带村,聚村成带,力争实现“各村创特色,产品争品牌”发展目标。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把握有效的市场信息,避免无序竞争、农民增收缓慢的现象。同时,鼓励各村因地制宜,选取本地特色,着力打造本村特有的地域名牌,给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

发展特色“一村一品”,兴安镇的东里村走在了全区前列。2010年,脱毒马铃薯种植在藁城区仍为空白,东里村抓住机遇,及时把握脱毒马铃薯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的市场信息,推广脱毒马铃薯种植面积近1000亩。常安镇黄家庄村自1995年起,开始大规模种植梨树,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梨树种植专业村。该村充分利用靠近市区的地理位置和梨树种植的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旅游价值,打造“春季赏花,秋季采摘”、“品乡村农家饭菜,观特色文化表演”的地域品牌,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更为农民拓宽增收渠道。据统计,今年该村梨树种植预计将为村民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其中,春季梨花节活动就吸引周边近1万名游客参观,一周时间就为农民增收40余万元。

据了解,藁城区目前已形成优质麦、蔬菜、果品等为特色的专业村80多个,带动20万农民在家门口致富,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农业经济发展格局。特色农业村的形成,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为藁城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