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5G+”赋能现代农业新场

时间:2022-11-16 18: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杨蕾)初冬时节,走进位于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同福智慧农场,各种瓜果蔬菜在恒温恒湿环境下伸展嫩芽,焕发着新的生机。

位于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同福智慧农场。受访者供图

“你们看,我们这儿的农作物种植很有意思,有在水上的,有在空中的,唯独不在土里,重新定义了植物的生长。”河北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负责人周世杰告诉记者,在智慧农场中,像棚内温控、果蔬植保、水肥处理等农事全都实现了智能一体化操作。

智慧农场内的无土栽培生菜长势旺盛。受访者供图

“对于每一种农作物来说,都有它最适宜生长的环境温度,传统的人工测量方法,无法准确测量与控制。智慧农场基于温度传感器和数字大棚智能控制系统,通过设置温度报警限值,当数据异常时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实时数据超出设定的阈值时,系统可对风机、遮阳板等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操作,从而实现温度的自动控制。”周世杰说。

工作人员在同福智慧农场指挥中心全天候监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而农业现代化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同福集团基于“实体企业+智慧零售+乡村振兴”的经验模式,借助河北移动网络和信息化集成优势,通过发展智慧农业、打造数字化透明工厂、实现营销环节上的数据联动,开启5G网络全产业链呈现。

“5G网络具备高速率、低时延的优势,渗透同福集团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比如在智慧农场实现设备远程控制,中央厨房完成全国120个分厂的视频实时回传,生产车间利用机械臂代替人工炒菜等。”说起5G网络赋能产业链的优势,石家庄移动公司政企部工业能源行业总监董少锋打开了话匣子。

智慧农场内,全自动孢子捕捉分析仪可以全天自动捕捉病菌孢子。受访者供图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近年来,同福集团联合中国移动利用5G网络搭建数字大棚,农户通过智能物联网监控平台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环境,完成自动灌溉、施肥、通风及远程病虫害诊断。乡村5G网络全覆盖,田间地头变成线上卖场,游乐场和采摘园的实况实时直播,“云广播”化身成看家护院的“守卫”。

“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中来。下一步,同福集团将以村企合作为抓手,携手中国移动信息化专家,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武峰说。

相关新闻:

最新通知!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今起恢复对外办公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衡水着力打造京津冀绿色农产品基地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奋发进取 培育高质量发

SVG·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 “六大行动”强护盾 保障河北“大

在改进中加强 在创新中提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