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保定:全力推进主城区46个城中村改造

时间:2021-08-24 13: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保定打造便捷宜居生活环境

全力推进主城区46个城中村改造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李连成 通讯员李硕)近日,在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杨庄村旧村改造安置区施工区,作为全村第一个签约的拆迁户,村民王路海看到8栋16层的住宅楼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激动地说:“明年10月底,我们将告别拥挤杂乱的旧村,搬进配套完善的新房,开启全新生活。”据介绍,在首期17个村的12个安置区加快建设的基础上,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二期29个村的20个安置区又于8月20日集中开工建设。

由于历史原因,保定主城区城中村数量多、分布散,基础配套不足、环境条件落后、公共服务缺失,严重影响百姓生活质量,广大群众改造意愿十分强烈。保定市以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为目标,2020年8月,启动主城区46个城中村改造,共涉及2.1万户、7.8万人,3个月便以100%的签约率完成了首期17个村的征迁工作。二期29个村今年3月启动拆迁,5月底基本完成签约。据介绍,首期12个安置区将于明年10月底交付使用,二期20个安置区将于2023年4月底交付使用。

坚定决心,合力攻坚,成立坚强组织保障。按照“政府主导、央企投资,土地开发一、二级市场分离”的模式,保定市、区两级政府旗帜鲜明地把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主导权抓在手上。该市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7名市领导任副指挥长,38个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3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线攻坚,2000余名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定期调度、现场办公、化解疑难,各条战线广泛参与,保证了征迁工作顺利进行。

统筹考虑,让利于民,出台惠民政策。保定市把城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改善百姓生活上,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征迁、补偿、建设、安置的每一个环节,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凝聚起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群众支持有机统一的民意基础。城改启动之初,该市反复研究、充分论证,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村改居、就业扶持、社会保障等每一个政策细节充分考虑,确保满足群众需求、符合群众利益。在补偿安置办法制定上,突出让利于民,明确提出为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为适龄儿童落实就学,为适龄劳动力给予就业扶持等政策,切实把改造建设过程变成惠民利民过程。

依法依规,有情操作,实现和谐征迁。保定市从启动到征迁完毕各个环节,坚持法定程序一步不少,民主程序一项不丢,每个环节阳光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特别是在补偿安置上,做到全市政策标准统一、决策程序透明、补偿安置公平、操作分配公开,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因政策把关不严、工作方法简单造成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有情操作,每个征迁村都成立现场工作组,每个征迁户都有包联帮扶人,把改造政策讲清楚、说明白,把群众困难摸清楚、帮到家。

规划先行,高效高质,建设群众满意的安置房。在安置区规划建设上,充分考虑群众就医、上学、出行等日常生活问题,聘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等一流设计团队,高标准开展安置区及周边配套规划设计,由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冶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大型央企承建,着力打造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打造舒适便捷、精致宜居的生活环境。建立跟踪审计、安全质量、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监督保障机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

相关新闻:

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中到大雨+暴雨!河北最新预警,请防范!

注意!河北6市最新通告来了

轨迹公布!石家庄深泽紧急寻人!涉及火锅店、商场…

河北省政府最新批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