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11人被撞倒!别再放任老年代步车野蛮生长了

时间:2019-07-08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27日晚,从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宣传部获悉,当天中午11时35分左右,在桥东区红旗楼小学附近胜建街由东向西约100米处,一辆白色电动代步车由马路东北向马路西南冲去,将5位行人及6名学生撞倒。(6月27日《新京报》)

  现场视频显示,一辆“大军新能源代步车”冲上左侧道路路缘,其后一辆电动摩托车侧翻在地。有路人将涉事车辆车门拉开,一名老年男性从驾驶室走出。尽管此次事故没有引发重大的伤亡,但如此大的杀伤面仍然是重要的警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类似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早已不胜枚举。交管部门去年的一项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因低速电动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多达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低速电动车中就包含大量的三轮和四轮老年代步车,而因为无需牌照、驾照,且操作相当方便,成为老年人青睐的交通工具。

  此次事故的具体缘由尚不清楚,就视频来看,肇事司机的年龄并不小,这也正是老年代步车成为马路杀手的重要体现。对老年人来说,他们有出行的需求,却未必有机动车辆所需要的那种驾驶经验,且应急操作和精神状态都有所下降,贸然开车上路本就是相当危险的举动。

  近些年来,由于价格相当低廉,老年代步车的产销量猛涨,相应的事故率不断提高,其中的原因在于,对代步车并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管理体系,身份不明,游走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灰色地带,由此导致很多连锁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牌照和驾照。

  目前绝大多数地区都是按照电动车进行管理,但事实上很多代步车的时速都超过20公里的国标,且那些四轮代步车基本都是走在机动车道上,理论上应该纳入机动车范畴,有严格的牌照和驾照管控,不能让高龄老人未经培训就随意上路。

  没有牌照和驾照的审核限制,一些上路的老年人不忌惮交通规则,因为哪怕有闯红灯等违反道交法的行为,也不会像机动车车主那样,被扣分或罚款,由此提升了事故率。而缺少国家标准,不仅影响到对代步车上路的管理,还导致代步车的生产缺少标准,质量层次不齐。一些代步车有机动车的外形甚至速度,也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但防撞标准不堪一击,刹车失灵的情况时有发生,整体安全系数相当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是基于代步车野蛮生长危害公共安全,一些地方开始从严监管。比如北京之前就推出了禁售令,禁止销售各类“超标电动车”;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去年印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但目前为止,老年代步车的规范管理依旧没有形成体系,哪怕是有禁售令的北京,仍然可以看到不少代步车上路。

  老年人的出行需求的确需要保障,一刀切禁止所有代步车未必合理,但这些并不是放任它野蛮生长的理由。

  此次杀伤面巨大的事故再次提醒各地,哪怕国标没有出台,代步车依旧处在身份不明的状态,更严格的监管也必不可少。比如对代步车加强巡查,明确禁止高龄老人上路,对代步车违规采用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等等。如果因为没有标准而放松警惕,只会引发更多的悲剧事故。

相关新闻:

没房产证出了交通事故 难以享受城镇居民标准?

公安部交管局:内蒙古呼伦贝尔发生重大旅游交通事故客车带“病”

汽车失控撞墙侧翻 致7人死亡

酒后驾车肇事 保险不予赔付

夜遇事故车伸援手 可巧救了邻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