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助推国企科学发展和党建工作双丰收

时间:2012-06-28 08: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杰(前排中)到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调研指导创先争优活动。

核心提示

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也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自2010年4月份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省国资委系统企业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增效益”中心任务,在8357个基层党组织和17.9万名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为国资监管上水平、国企发展上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证,并在党建工作上实现了重大突破。2011年7月,省国资委党委受到中央表彰,并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精心组织 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始终坚持高质量推进。坚持高标准定位抓落实,是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抓手。省国资委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把握主题主线、突出系统特点,提出了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有企业控制力、影响力”为主线,以“四个活动”(“四好”领导班子、“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四创”项目)为载体,实施“五个一批”工作举措(选树10个红旗党委、推广100家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培育500名复合型党务干部、帮促1000个基层党支部晋档升级、创建10000个党员先锋岗),统筹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达到“五个好”、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个模范”的总体要求,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了“引擎”和“罗盘”。各企业党组织本着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调动党员积极性、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确定了生动鲜活的主题和载体,做到了争创目标与发展目标相统一。活动中,坚持高规格组织、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系点进行点评,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保证了创先争优活动的节奏和力度,做到了“经常有动作,阶段有中心,节点有高潮”。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群众基础作用,做到了全覆盖,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始终坚持融入中心工作。坚持融入中心起作用,是省国资委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在开展活动实践中,委党委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动力,注重把关定向和战略引领,注重在战略重组、结构优化、资产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中的引领、推动和保证作用,实现了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无缝链接、合拍共振,使创先争优活动产生了凝聚力和发展力。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相继跨入世界500强行列,邯钢新区、华药新头孢等一大批产业优化升级支撑项目竣工投产,生物制药、新能源、现代物流等战略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开滦集团稳居全国煤炭百强企业行列;建投集团、三友集团在全国500强企业中榜上有名,成为闻名全国的工业品牌。

始终坚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是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亮点。各企业党组织在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亮牌示范、组织创新”五项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自选动作”,把建“四好”、创“四强”、争“四优”、抓“四创”有机融入到活动中,使党组织创先进有目标、党员争优秀有平台,形成了“班子创四好,组织创四强、党员创四优”的创先争优局面。通过实施以项目为依托,以支部为主体,以创新为基础,以创优、创先为手段,以创效为目的“四创”活动,直接创造经济效益3.5亿元。不断强化“共产党员先锋岗”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国资委党委首批选树了326个“共产党员先锋岗”,并深入到企业车间、班组举行授牌仪式,激发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突出行业特点和实践特色,积极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的“红色教育促绿色发展”、开滦集团的“双提双促”、冀中能源集团的“党员一带二”、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一诺六步法”、冀中油田的“创先争优示范点”等经验和做法,成为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明特色,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始终坚持服务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会议要求,省国资委党委下发了《关于在省国资委系统企业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企业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河北航空集团航空公司空乘中队与“郭娜陆地航空班”结成帮学对子,相互交流和观摩,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机场集团深入开展了“温馨空港、感动服务”主题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从家飞”服务品牌,旅客日均吞吐量最高突破1.3万人次;开滦医疗集团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主线,不断创新服务内涵,拓宽服务渠道,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医疗服务等等,均创出了品牌、创出了特色。各企业坚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先后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工资正常增长、全员健康查体、大病医疗统筹和补充医疗保险、解决职工适龄子女就业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始终坚持健全活动机制。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是省国资委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保证。省国资委党委着眼长效,完善体系,坚持把建立争创机制贯穿始终。坚持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坚持以全面对标为基石,以认责承诺为抓手,以夺旗争星为动力,以亮旗示范为纽带,全面推进机制创新,构建了全面对标、认责承诺、夺旗争星、亮旗示范“四位一体”的长效活动机制。全面对标。各企业坚持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推动各项工作创先进、争优秀;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选择一个先进典型作为赶超标杆,进行对标。认责承诺。基层党组织以签订《承诺书》、公示承诺内容为主要形式,党员以“一句话”、“一件事”为内容,分别作出承诺。亮牌示范。围绕“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引导党员把身份亮出来,使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摸得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夺旗争星。各企业结合实际,设立了一批不同类型的“先锋旗”、“模范星”、“业务能手”等评比奖项,党组织和党员瞄准“旗”和“星”,立足岗位创先争优。2011年,省国资委党委对系统企业评选出的15个红旗党委、20个标杆党支部、10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5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5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隆重表彰。

相关新闻:

国企改革频打兼并重组牌

出海并购:中国企业“开疆拓土”

国企改革:领导人员任命方式与薪酬实行差异管理

国资国企改革,向上海学什么

借助央企力量实现共赢发展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