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加快建设国家级孵化载体

时间:2021-03-15 19: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 通讯员刘飞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刘平、梁旭)近日,根据《科技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通知》,张家口市“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是继2019年该市金达开元、西山联创两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选“国家队”之后又一新的突破。至此,张家口市已拥有5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

近年来,张家口市科学技术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坚持把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孵化载体作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不断整合创新资源、搭建有效载体、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国家级孵化载体。2020年内该市还新建成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张家口市国家级孵化载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孵化载体发展方向上重特色。紧紧围绕让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大力培育、扶持发展专业化、特色化孵化载体,新建成“雪之谷”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冰天雪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雪之谷”国家级众创空间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共服务、独立运营”的模式,组建专业孵化团队、提供优质创新服务、聚集科技创新创业资源,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入驻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共计33家,协助10家企业成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辅导1家本地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入驻企业中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占比达到33%。吸引高层次人才就业41人,吸纳大专以上人员就业人数占入驻企业总人数大于70%;先后组织开展培训、对接等活动20余次。

“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孵化场地总面积11500平方米,在孵企业32家。该企业孵化器建立以来,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集聚冰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培育冰雪产业企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入孵企业提供专业化创业辅导、咨询、科研支持等服务,有效促进冰雪产业科技创新,与“零度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构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为冰雪产业项目落地、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孵化载体发展数量上扩规模。以服务七大主导产业为目标,坚持把培育发展高质量创新创业平台作为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积极鼓励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2020年,在建设国家级孵化载体的同时,新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共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7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众创空间31家,众创空间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在孵化载体发展效果上提质量。制定了《张家口市健全孵化育成体系工作方案》,在张家口市大力实施孵化平台“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完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孵化载体服务功能,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火炬统计数据显示,张家口市15家入统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总面积达25.4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71家,在孵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3.2亿元,拥有有效知识产权663件;38家入统众创空间总面积达52.89万平方米,常驻创业团队293个,常驻初创企业521家,常驻团队、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314件。2020年,全省共有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张家口市西山联创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列其中。

据介绍,未来,张家口市将持续推进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完善孵化链条,将各类资源和服务有效集成,形成适应科技企业发展的完整生态系统,加快推动孵化质量提升,为张家口市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源泉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一声倡议一份健康”送给辖区居民

张家口经开法院召开全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人社局努力做好“六稳”“六保”民生答卷

张家口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800辆共享单车亮相张家口市街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