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持续优化“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体系

时间:2021-03-15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廊坊市中心血站获悉,今年廊坊市将继续以献血者、用血者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构建“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体系,助推健康廊坊建设。

健全无偿献血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发挥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示范作用,将开展公务人员献血月和无偿献血示范乡镇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一方面强化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应急献血者队伍建设,完善市域间血液调配制度,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血液调配、血液保障绿色通道,确保血液运输安全、有效、快捷。一方面持续优化采供存的科学动态用血保障机制,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出台《廊坊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无偿献血表彰活动。规范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探索建立与各县区红十字队伍高效顺畅志愿服务体系。

全面加强血站整体人员、采供血专家、血型实验室人才、质控体系内审员四支队伍建设。组建一支在采、供、质控、检验等各专业技能岗位有先进工作经验和一定技术特长的专家队伍,培养采供血人才梯队。加强全方位培训力度,巩固输血技术培训基地成果,遴选组建全市血型实验室人才队伍,提升全市用血医疗机构输血技术水平。制定内审员管理制度。

持续优化“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体系。按照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健康廊坊1+6+9+N整体工作思路部署,“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将重点从升级完善血费报销系统、采供血业务系统和医院联网系统三大方面100%实现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出院时直接减免用血费用,建成基础稀有血型库、利用大数据提高稀有血型患者科学精准用血以及医院间血液调拨和用血监控功能,对献血者的便捷服务进一步优化。同时,继续探索血液数据多平台应用,加强与健康廊坊、冀时办、省血费报销平台的数据对接,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政策。

积极探索实施射频技术管理系统。拟拓展应用“一签到底”,实现从采到供全流程的智慧化管理。稳步拓展无偿献血模式。拓展无偿献血招募模式,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流动无偿献血协调发展,深入开展农村无偿献血示范乡镇建设,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招募措施,提升无偿献血抗风险能力,保障“淡季”和“抗疫”新常态下的血液供应。

持续提升血液质量安全,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施血液质量“五结合”精益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临床合理用血,2021年拟对用血医院的床位数、用血量、自体输血量等用血情况进行通报。积极推进京津冀采供血协同发展,依托“通武兴廊”医疗合作基础,探索实现献血相关人异地血费出院直免,建立并形成京津冀经血传播疾病联防联控机制,不断提升采供血多方面的能力与水平。(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冯莉)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2021春运期间廊坊市辖区高速通行总流量529万台次

廊坊市气象局做好春耕春播服务工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发布

廊坊安次:“四篇文章” 争当廊坊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廊坊市政府与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