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万全推广环保方便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时间:2019-08-13 0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服务群众出硬招 乡村焕发新面貌

万全推广环保方便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前天气不好时就愁上厕所,大冬天冻得直哆嗦,碰上雨雪天来回一趟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既不方便又不安全。”作为ECO方便器的首批使用者, 万全区下西湾村村民米树清告诉记者,ECO方便器使用起来既方便又卫生,不用出家门,也没有苍蝇和臭味。

“一块木板两块砖, 三尺栅栏围四边”,一直是北方农村厕所使用情况的真实写照。加上北方地区干旱缺水,使用水冲式厕所存在投资大、维护难和加重农村水资源污染等问题,使得农村群众如厕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为解决这一难题,万全区与江苏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了ECO方便器。该方便器采用微生物发酵原理,3小时内将粪便、尿液分解为水、二氧化碳和少量固体垫料。水和二氧化碳主要以气体的方式排出室外,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固体垫料每年随发酵床抽出,作为生物肥实现再利用。据介绍,经长期试验论证,ECO方便器无须连接管网和水源, 可在房间内任意合适区域安装, 不用建化粪池, 不用雇人清理粪便,节约了管护成本,能够有效解决农村群众如厕难题。

今年初,万全区将万全镇下西湾村作为全区首个ECO方便器使用试点村,截至目前,共安装ECO方便器85台。 下一步, 该区将投入资金1.05亿元,采购ECO方便器30000台, 在全区农村大面积推广使用。

“实施农村 ‘厕所革命’ 是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市政协副主席、 万全区委书记赵满柱说,万全区将通过在全区农村推广使用ECO方便器, 为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李旭东、何佳)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与延庆签订跨区域市场监管合作框架协议

张家口市召开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会议

河钢宣钢启动智慧物流园区、集装箱联运业务

一起燃烧卡路里!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大桥首次整体亮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