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阳原:扎实推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时间:2017-07-12 22: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晚报讯(通讯员 田建辉 记者 吕永清)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阳原县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有力地促进了精准脱贫和党建工作良性互动。

阳原县把建强党组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县301村开展了村级组织大调查,46个农村后进支部列入整顿范围。在全县163个深度贫困村集中开展了“六查六治”行动,共查摆问题4大类、70多条,建立“一抓三促”制度,对照问题全力抓督导。围绕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组织资源,以中心村为支点,以产业链为脉络,采取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村企联建等方式,将全县301个村级党组织设置为156个联合(规模)村党总支,通过组织调整带动资源整合,从而实现资源配置最优、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工作力量配备最强。

为打造一支坚定可靠、素质过硬、敢于奉献的脱贫攻坚队伍,阳原县积极开展农村干部“一考双评议”活动,下大力调整和撤换一批“不干事、不在村、不检点”的“三不”村书记,通过“四个一批”办法,从现有村书记中挑选敢担当、能发展、年富力强的留任一批,从热爱农村、倾心群众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重用一批,从务工返乡的创业人员、民营企业家或党员致富能手中请进一批,从作风过硬、热心农村工作的县乡机关干部下派一批,切实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使村书记队伍的干事创业、脱贫致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这县用好精准脱贫第一书记队伍,明确第一书记“五个一”工作制度,即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制定一套帮扶计划、发展一批产业大户、帮扶一批贫困户脱贫、办好一批实事好事,乡镇定期督查,确保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强化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建立了以送出去、请进来、电化教育、实践教育为基本方式的“3+1”覆盖式培训模式,今年以来,县乡累计开展培训500多期,党员致富带头人的领富带富能力不断增强。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阳原县还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村党组织把工作重点放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上,制定出台了《绩效考核办法》,从制度层面强化保障与激励,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按照“三个类别、九个档次”兑现绩效补贴,着力提升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编印《我们走在大路上》一书,收录全县涌现的2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名优秀村书记,为广大党员干部立标杆、树榜样;探索推行以“党组织+”的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用市场经济思维研究党建促脱贫新模式,大力发展并推广“种植大户+合作社+农户”小关模式等多种共富机制,20678个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协会管理,以协会名义接收贫困资金,并与企业、富户、市场精准对接,享受租金、股金、薪金收入,为推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