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书写文明城市新答卷——怀安推动创城工作纪实

时间:2017-06-19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进入夏季,满目葱茏的街景与干净整洁的道路相映生辉,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条不紊……如今的怀安,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

今年,怀安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打造工作亮点,狠抓工作落实,用实际行动助推创城工作步步升温,使得创建成果不断显现。

在这里,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加强管理城区清洁有序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县区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体现,是体现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的重要标志,突出规划引领,全面加快创城工作进度,怀安将不遗余力。”怀安县委书记武占强说。

今年以来,该县相继完成了《怀安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单元层面)》等13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实施县城绿化,其中,兴安公园完成了水系建设,栽植各类乔灌木1.18万株,南山森林公园栽植各类乔灌木2683株,迎宾大道等主干道两侧绿化带进行了品位提升改造,完成了怀远路、文苑路绿化补植;实行清扫保洁工岗位责任制,严格实行全天候保洁,对县城38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彻底的卫生大清理,加强了市政设施的维修管理;开展了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综合整治,同时对县城各学校、主要街道乱象实施了严禁和严管,规范整治广告牌213块,户外广告15起,清理清洗小广告4500条、条幅120块,对高速出口、西环路沿线等重要节点路段占道经营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临时摊点30个,维修路灯810盏次,250W高压钠灯400个等;加大道路交通秩序宣传力度,开展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普及交通法规、治理行人擅闯红灯等陋习行为活动,完善了标志标牌,合理施划标线,合理配置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大力推行智能化交通管理,合理设置单行线,取得明显效果。

强化问责点亮文明窗口

“山亭镇东仙社区,村内垃圾箱较少,村部附近垃圾散落……已整改到位。”在创城督查情况反馈表上,记者看到,表格上有被督查单位、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每一项内容都很详细,一旦有问题,可及时找到相关责任人。对督办事项无故不落实、存在的问题不按规定限期整改的,将实行问责机制,严重者给予严重警告。

制定管理制度重要,制度要管用更重要。为有效提升创城市场环境,该县积极推进企业信用公示,通过微信等新媒介发送诚信温馨提示等方式,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升其维权意识;制定各行各业规则,规范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并向社会公开公示,真正把窗口单位建成便民利民、展示文明的窗口;各窗口单位通过竖立大型宣传牌、LED屏,宣传文明用语、行业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对重点商品集中开展拉网式专项集中检查,重点解决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商品质量和诚信消费环境;充分利用现有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发现、查处各类市场主体失信违法违规行为,对失信者,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并将其纳入失信企业“黑名单”,真正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多次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主题的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市场巡查,尤其是对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烟酒、粮油等重点领域进行抽查,并建立打击假冒伪劣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理机制,确保无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对全县食品经营单位、学校集体食堂等学校周边200米半径范围内的食品摊点、副食品商店进行综合整洁,并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提高了各校师生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

春风化雨社区新风劲吹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社区工作者、清洁工、教师、退休职工、家庭妇女……大批普普通通的市民百姓,已成为怀安县最璀璨动人的道德星群。走在怀安的每一个社区、街道、村庄,都能看到一幅幅“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文明友爱”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文化墙正在扮靓着城市环境,潜移默化地引导着群众的文明行为。

在柴沟堡镇广安小区,几名小孩正在凝视文化墙内容,几名居民在广场上健身,一派悠闲自在;天蓝草绿,街净路美,一幅文明和谐的画卷徐徐展开。“以前墙上是广告,现在换成了创城内容,既好看又能教育下一代,一举两得。”居民曾大爷笑着说,以前到处是垃圾,现在看到的是街净路美、鲜花笑脸,看着让人满心的欢喜。

为提升社区创建水平,提高群众文明素质,该县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带头作用,成立了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社区干部和优秀党员为成员,并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文明社区规划和工作实施方案;各社区根据不同层面的居民广泛开展了做文明人、创文明家庭等活动,使各层面群体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进而推动了全县文明社区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好家规家训等活动,提高了全民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加强对烟尘、噪音和水污染的防治,搞好社区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组织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实践、教育实践等活动,以群众文艺展演活动为抓手,举办以社区为单位的“爱国歌曲大家唱”“广场舞跳起来”等展演比赛活动,让文明新风劲吹。

以德育人打造文明校园

文明似水,润物无声;文明如光,启人心智。

“老师你看,我又找到个烟头。”街头上,不少学校组织的小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手带着手套,一手拿黑色垃圾袋,拾起道路两旁和灌木丛中的垃圾。“周末假期,带孩子来参加义务劳动过个有意义的节日,不仅能培养孩子爱护环境的意识,同时也能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除了捡垃圾,还对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其他群众。

“创文明城,有我一份;做文明人,算我一个。”如今,这一标语已化为广大怀安群众的实际行动。

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县成立了怀安县志愿服务联盟,由县委副书记任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任副主任,县文明办等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委员;成立了“善行河北·爱在怀安”志愿者服务总队,广泛带动各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他们还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现场会,充分利用各时间节点开展各项活动,在全县组织了“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校园之星评选、“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幼儿亲子游戏运动会等活动;与师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对教育和培养全体教师敬岗爱业、无私奉献的良好教风提出了明确要求,收到了满意效果。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罗尧 通讯员 高景山 王栋 肖海宁 摄影 曹东宇 梁海泉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