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跨越提升促崛起 宣化区五年工作巡礼

时间:2017-03-18 09: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蓦然回首,五年的风雨兼程、五年的春华秋实历历在目。2012年以来,原宣化区、宣化县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真抓实干、开拓奋进, 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好成绩。2016年1月,行政区划调整, 区县行政体制合并,实现了资源和优势的大融合、 大提升, 宣化由此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经过一年来的成功实践, 全区呈现出人心齐、 大局稳、发展快的喜人局面。 2017年2月21日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宣化区第十次代表大会, 确定了 “科学转型走新路、 跨越提升促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而奋斗” 的主题, 提出了坚定不移走好 “加快转型、 绿色发展、 跨越提升” 新路, 制定了“四步走” 的发展战略, 描绘出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新画卷, 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 “勇于担当、 创新实干” 的精气神。

一串串数据勾勒出宣化五年来产业转型的发展脉络。一个个重点项目、精品工程记载着宣化逐步实现跨越提升的不凡轨迹。

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宣化区、县合并,实现了资源和优势的有效整合,带来了更大的政策机遇,释放了无可替代的发展红利,宣化由此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城市面貌全面提升,新的动能加速形成,农业农村基础显著加强,社会环境更加和谐,执政水平不断提升,宣化在全面融合中起航发展,用担当实干开启了新征程,用探索创新赢得了新荣光,让“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的新时代梦想逐步照进了现实。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五年来, 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217.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46.1亿元, 年均增长4.7%。全部财政收入由19.7亿元增加到24.9亿元,年均增长4.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7.2亿元增加到11.3亿元,年均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由97.9亿元增加到249亿元, 年均增长20.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302元和10747元, 年均分别增长11.3%和13.1%。引进市外资金95.5亿元,是2011年的2倍。连续两年入选 “全国市辖区投资潜力百强区”。

结构调整扎实推进

五年来,坚决落实上级 “去产能”决策部署,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61万吨。大力支持宣钢发展非钢产业,组建成立杭萧钢构、环保运营等6家非钢子公司,新型建材厂建成投产。 成功入选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积极培育高新技术、 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北汽福田产业转移一期、 国储液化天然气等406个项目建成投产。

深入挖掘和充分整合悠久历史文化资源,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重点打造了国玉陶瓷文化园、桑干河大峡谷、假日绿岛、黄羊山文化园等一批旅游景点,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良好起步。宣化古城入选“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假日绿岛被评为国家四星级休闲农业园。深井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全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2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582家,元子河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宣化牛奶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成功入选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重大项目加速集聚

五年来,东山高新技术、望山循环经济、沙岭子商贸服务三大园区基本建成,南山汽车制造、京张奥物流园区加速推进,东山、望山成功晋级省级园区,宣化经济开发区被评为四星级省级开发区,为全区对接京津、加速转型、借力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圣大制药、盛华化工、庞大汽贸等一批项目达产见效,荣毅光电网、晶澳太阳能等一批超10亿元的大项目签约落地。2016年,园区实现产值80亿元,上缴税金3.4亿元。在园区带动下,全区五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72项,完成投资268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五年来,全区累计投资6.4亿元,造林绿化2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3%提高到30.3%。重拳治理大气污染,投资3.2亿元,实施治污减排工程69项,淘汰改造燃煤锅炉720台,关停取缔露天矿山33家、煤炭经销企业69家、粘土实心砖瓦窑41座,淘汰黄标车1.1万辆。2016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平均浓度分别比2011年下降21.3%、14.9%、41%和37.7%。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2.3%和25%,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五年来, 全区累计实施重点城建工程504项,完成投资183亿元,宣府大街大修、洋河大桥维修加固等一批重大工程竣工通车,外环路建设扎实推进,新改扩建城市道路32公里。特别是2016年,全区38条重点城乡道路进行了集中改造,城市大外环即将全线通车,创造了工程量最多、工程进度最快、施工期最短、质量标准最高的“四个之最”,成为行政区划调整后宣化区最大的变化、最直接的民生工程,社会反响较好,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

除此之外,累计建设改造供热、供气、供水等各类管网236公里,置换天然气2.9万户,集中供热率由12%提高到95%以上。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7223户。完成古城墙修复、洋河两岸廊道绿化等景观建设工程63项,人均绿地面积较2011年增长47.7%。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在全市率先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城区环卫机扫率由40%提高到71%。完成51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6个村达到省级精品村建设标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区候选区。

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累计取消审批事项104项,“一站式”“全覆盖”审批格局初步构建。新成立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5家,嶂谷农业、华凌建材成功挂牌,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金融生态县区。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企业实施科技项目46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186家,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区。成功举办工程机械技术交流大会及宣化百年工业展览会。宣工研发的高驱动推土机填补国内空白;骞海风机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核电风机荣获国际金奖。大学生创业园、香港IT数码港两个孵化器投入运营。新增注册企业5263家、个体工商户1.5万户,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众创业的强劲势头。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五年来,宣化区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累计达119.2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2.8%。 大力开展精准脱贫攻坚,32个村、6.6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城乡低保标准比2011年分别提高68%和107%。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414套,改造农村危房1.2万户, 一批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 累计投资4.9亿元,完成朝阳街、殷家庄小学等100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 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0%。大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累计投资1.2亿元,完成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等新改扩建工程16项。 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广电大楼、国家档案馆建成投用。 不断加强社区建设,48个社区办公用房、活动场所全部实现“双过百”。 大力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带着沉甸甸的收获, 走过风雨历程的宣化区,又将大踏步走进新的历史时期,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谱写新华章。

【未来五年主要目标】

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协调统筹发展,脱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加快建设 “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经济强区, 就是经济实力强,转型动力强,发展活力强,“三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形成, 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县区20强、 全国市辖区200强, 新的动能逐步代替传统动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文化名城,就是把文化作为城市灵魂,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最大限度地保留文化元素,传承历史文脉,叫响 “京西第一府、千年葡萄城、上谷战国红”品牌,打造全境全域全时文化旅游名城。美丽宣化,就是生态环境美,城乡面貌美,人文精神美,新城区与老城区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美丽乡村全部覆盖,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厚、自强向上的 “宣化精神”得到进一步彰显和升华。(记者王宸胤 通讯员孙明鹏 摄影陈晓东)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