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打造正气职业化警队 怀来公安局队伍建设纪实

时间:2017-03-09 0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清剿火患”战役成绩突出县级公安局,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先进集体”;2013至2016年,综合考核均排名全市第一,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局……近年来,怀来县公安局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探索创新,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用一个个荣誉托起了金色盾牌,成为张家口市公安机关的一面闪亮旗帜。

“忠诚、正气、自强、实干”,进入怀来县公安局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八个大字,“这是我们怀来警队精神,也是鞭策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有为工作的动力之源。”该局负责人说。

强化“四项建设” 提升实战水平

“我们先后共投资8000余万元用于刑侦楼、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等基础设施和智慧交通建设,现在各类软硬件设施建设已经在全省达到县区级公安机关一流水平。”在怀来公安局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公安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怀来县局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服务实战,不断强化“四项建设”, 把它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有效抓手, 为其他各项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方面,2014年,该局率先提出了在社区和农村推行“天网覆盖”工程建设,并在全县279个行政村、66个已建小区成功推行;在警务实战化建设方面。创新制定了《兼职教官聘任和管理暂行办法》,优选了18名兼职教官,开展了50余场教育培训活动,并积极参加了全省春、秋季比武活动。为适应当前反恐和社会治安形势需要,成立了由14名民警组成的特战分队,用以突发暴力性等案件的处置。该团体在2015年5月全省春训比武中,夺取县级公安机关团体第二名;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该局先后下发了 《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执法瑕疵和过错责任追究规定》等制度和规定,确保了执法办案工作高效运转。2014年和2015年,执法质量考评结果连续达到省级优秀等次。2014年8月,怀来公安局被列为公安部2015年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在2015年9月全省执法规范化现场推进会上,该局受、立案经验做法作为典型被介绍;在队伍正规化建设方面,该局把奖励激励机制作为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的主要抓手,研究制定一系列奖励激励机制,让“规范管理、工作高效、干出成绩”的单位和民警真正得到实惠。

“奖励激励机制的实施,激发了基层民警创先争优的活力,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比如荣立一等功的甘字堡检查站站长刘元飞,河北省第二届范党育式公安民警刘巍,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警营名探’侯建伟等。”该局政治处负责人自豪地介绍道。

严厉打击犯罪 维护社会稳定

“8.12部督”涉嫌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省督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因该案,该局被省公安厅评为2014年度侦破命案工作先进集体; 涉众100余人的“7.05”特大诈骗案;“12.06”高速收费站特大蒙面持刀入室抢劫58万现金案;全市首起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9.21”全省首例杀人骗保案……这些社会反响强烈的大案要案被一一侦破,部分案件还被中央电视台《一线》、《夜线》栏目报道。

警察的职责是保护人民、打击犯罪,怀来县公安局强化职责意识,积极作为,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几年来,“山城利剑”“严打整治”等30余项专项行动的连续开展,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

“对于公安机关来说,能够提供优良的治安环境,方便快捷的服务,就是服务百姓的具体体现。”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怀来县公安局积极加强交通、消防、治安行政管理,并先后开展了“利剑斩污”“蓝天清水”等一系列打击危害环境安全犯罪行动,五年来,全县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火灾以及爆炸事件,安全生产形势良好。

在窗口单位,该局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便捷式服务”,开通了“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并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爱心专线;在全省率先启用出国(境)证件免填表申办模式、身份证照相“免费拍·满意拍”。

特色警营文化 培育职业品格

“起点是班子、重点是中层、难点是边缘”,这是怀来公安局在队伍建设上的工作理念,抓班子、带队伍,打好警队“职业化”牌,是他们队伍建设的主要思路。

到怀来县公安局,你会发现,每个警种都有他们的专属标识,用他们的解释,这叫“图腾文化”。

“结合不同警种、不同警队的特性,我们打造出了‘鹰文化’、‘狼文化’、‘鹿文化’等各具特色的警种文化,使民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他们培树警种警队的职业品格,提升队伍战斗力。”该局政治处主任介绍。除了“图腾”,民警还自编自谱了《怀来警察之歌》、《剑与盾》。2015年5月,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莅临怀来县公安局观摩,对他们的警营文化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队伍建设中,该局还注重强化民警思想意识建设,一是用党建驱动警务。组织民警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出“党支部上建群、微信圈里促学、互联网上晾晒”的“支部+微信”工作模式。连续三年开展“复习功课,再做民警”活动,安排每名局领导不低于两周的时间,与基层民警一起工作、生活、交流;二是用情感凝聚警心。建立了全省首家身心健康疏缓中心“燕山警务心理健康社区”,并聘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民警排解压力。设计制作了“荣警匾”“从警相册”,送给调离公安工作岗位或退休的老民警,拴牢了在职民警的职业情感。不忘对民警的情感报酬,让民警获得被尊重、被重视的感受。例如要求各单位破获重大案件或抓获重大逃犯需向局领导汇报情况时,所队领导必须带直接破案或抓逃的民警一起汇报,这一细节极大地激发了基层民警的工作热情。

创新警务模式 推动科技强警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怀来公安局始终与时俱进,重视加强科技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

面对新媒体的发展,该局推行互联网+警务模式,创建了“怀来公安”官方微信平台,目前共发布各类案件预警、安全防范类信息1500余条,解决群众求助类案事件60余起,关注用户已达11000余人。

在科技强警方面,该局研发了智能枪柜并获得专利,已安装于派出所、检查站等基层单位,使提枪速度明显提升;在城区建立了四个“110综合警务服务站”,实现了交巡合一;整合原刑事犯罪情报中心、图侦警力和资源,成立了新型科学技术侦查实验大队。(记者李颖 通讯员武佳男 宗东滨)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