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市第四中学:把帮扶做到群众心坎里

时间:2017-02-14 1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11日, 寒冬腊月, 阳原县高墙乡青疙塔村127户贫困户的心里是暖的。“大娘, 您身体怎么样? 今年地里的收成好不好?”在宋占兰、禹君善等村民家里,市第四中学校长刘俊纪问寒问暖。 这日,市四中26名中层以上干部来到帮扶村阳原县青圪塔村开展 “结对联亲”春节送温暖活动,为结对帮扶的127户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过节用品。面对干部们的声声问候,困难群众倍感温暖。

驻村帮扶见实效

“袁书记, 您来了, 快进屋。” 看到市四中党总支书记袁忆民,青疙塔村村民禹海忙招呼。 袁忆民上前搀扶着, 并说:“身体好些了吗? 惦记你们呢!” 据了解,禹海本来日子过得还不错,可一场大病使他失去了劳动能力,被列入贫困户。袁忆民仔细询问着,认真记录着。

去年4月, 市四中26名中层以上干部与青疙塔村120多户贫困户 “结对联亲”, 以一人对三至五户的形式开展帮扶工作, 切实精准到户。 与村民促膝而谈,对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市四中的干部们都清楚在心。 “给我们送穿的,送吃的,干部们的到来, 让我们深感党的政策好。”对四中干部们的到来,村民们纷纷称赞。

去年年初,市四中驻阳原县高墙乡青疙塔村工作组入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一年来,工作组主动作为,全力攻坚,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工作组申请到派出单位市四中资金10万元,在阵地建设方面,为村委会的五间房换铺了新瓦,建公厕一座、垃圾池一个、花坛两个,水泥硬化地面300平方米,大幅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 拆除村委会院内已60多年的旧房3间, 新建5间彩钢房并配套相应办公设施,作为村两委会议室和党员及村民活动室,至此村民也有了议事中心及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市四中还安排两名贫困家庭初三毕业生到四中就读,并减免了学费和相关费用……这一系列为村里和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 “民心工程”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提高农业生产力, 增加农民收入,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也是工作组首要工作任务。” 市四中副校长、 驻青疙塔村第一书记甄建忠说: “去年年初,我们从坝上购买了价值2000多元的优质土豆原种,让村民试种了2亩, 当年秋天,2亩土豆收获8000多斤,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广,扩大种植面积,使其成为村民脱贫的重要渠道。”

干旱是困扰该村农业生产的重要原因,而青疙塔村原来仅有两眼机井,远远不能满足干旱时的灌溉需求。为此市四中积极争取,打灌溉机井一眼,已于去年11月底完工,预计增加水浇地400亩,人均增收300元;同时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去年已完成上报工作, 预计今年获批建成……桩桩实事暖民心,市四中工作组的到来,让青疙塔村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助教帮扶落实处

2015年6月,由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市扶贫办和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发起了以 “情暖老区、助力教育”为主题的省市属院校结对帮扶革命老区农村学校活动。市四中的帮扶对象是沽源县小厂镇寄宿制学校。

接到任务,市四中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来到小厂镇寄宿制学校了解学校情况, 制定帮扶方案措施。2015年6月29日,市四中党总支书记袁忆民带队为小厂镇寄宿制学校学生送来书包等价值1万元的学习用品。2015年10月27日,市四中校长刘俊纪带队为小厂镇寄宿制学校送来足球、手风琴、实验仪器等教学用具,价值2万多元,并送去英语和体育示范课各一节。

去年4月28日,由市四中牵头联系,小厂镇寄宿制学校教师一行18人到市第十九中学、桥西区北新村小学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校园文化建设观摩, 现场听课,课后教学研讨, 教学经验分享和交流等,让来参观学习的教师们大开眼界。小厂镇寄宿制学校负责人说: “在市四中的精心安排下,与市区的重点中小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受益匪浅,对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有很大帮助。”

“硬件上帮扶必不可少,软件上帮扶才是授之以渔。” 市四中校长刘俊纪说。为提升农村学校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研水平,去年11月24日,刘俊纪再次带队到小厂镇寄宿制学校开展 “送教下乡” 活动,邀请了桥西区教育系统9名义务教育阶段教研、教学骨干来到帮扶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上示范课、磨课、议课、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讨论、 开展高效课堂培训,市四中切实做到了让帮扶工作出实效。

“站在岁首,展望未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增后劲,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争取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市第四中学校长刘俊纪表示。(记者张凤燕 通讯员陈涛 张庆艳)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