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北京西城区结对张北县携手奔小康蓝图绘就

时间:2017-02-14 1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苍在这里泼洒了最美的画卷。

旷野在这里施展了伟岸的筋骨。

草原在这里孕育了诗意的生活。

张北县,有着很多独特之处。每年7、8月份的北京西城区暑热难当,而此时的张北却凉爽袭人。此时若到张北不仅能感受“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诗情画意,更能来一场惊喜与狂欢的美丽邂逅!

西城区与张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业缘相融,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天蓝云白,岗峦起伏,环境得天独厚。张北县总面积4185平方公里,现有草地159万亩、林地165万亩,空气常年清新,是京津生态涵养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无限“风光”看张北

“坝上一阵风,从春刮到冬”。 张北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地域环境成为风能与光伏取之不尽的“聚宝盆”。 张北是“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 全县风电装机已完成233万千瓦,光伏电站建成22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发电、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等完备的业态。

国家电网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国家的金太阳示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风电研究检测中心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风电研究和试验中心,实现了第一个具备电网适应性检测的风电试验基地等四项世界第一,标志着张北县在国内风电研究检测领域拥有了唯一话语权。预计到2025年, 全县风电可建成400万千瓦;光伏可建成300万千瓦;装备制造年产设备量可实现100万千瓦。

张北作为“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重点建设地,着力建设京津冀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到2020年,实现“15921”目标即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目前,在北京市经信委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张北县云计算产业进展较快,2个项目已经投产运营,5个项目已签约,洽谈的项目还有20多个。正在将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向前发展云研发、云制造,向后发展云服务。

绿色产业增活力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道路两侧遍植农作物的“美丽又美味”的人工梯田,矗立在山峦上的白色风车,随着远道而来的劲风徐徐转动。

张北县是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依托自身特点和优势,主打草原牌、生态牌。按照覆盖全季、全域、全要素、全产业的发展思路,打造了草原天路风景带、北部草原风情区、南部红色旅游区、西部绿色能源观光区、东部欧洲风情区的“一带四区”区域旅游产业格局。已建成了草原天路、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等精品景区23处,打造了草原音乐节、草原天路两大品牌,张北草原入选国家旅游“十三五”特色旅游目的地。2016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多亿元。

张北县着力打造 “京津冀有机食品供应中心”,目前,形成了甜菜、牛奶、蔬菜、马铃薯、燕麦、亚麻和肉类七条特色龙形产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已达108家。

合作共赢新起点

西城区是北京的心脏,是首都的首善之区。历史上曾对口帮扶张北,两地渊源深厚,友谊长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对口帮扶更增强张北县推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县委书记郝富国说:“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处越深。对口支援不仅仅是项目、资金,更是心灵和感情的交流;不仅仅是输出输入的工作,更是共同的责任担当。我们坚信,此次对口帮扶,必将成为两地合作共赢的新起点。”

承接北京产业外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一大批产业项目向外转移。特别前不久,北京召开了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启动大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张北京津冀云存储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打造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特色功能区”。这既为西城区产业帮扶张北指明了方向,也为张北承接北京产业外溢提供了一大机遇。

教育医疗定向帮扶。西城区有四中、实验中学等多所好学校,还有协和医院、儿童医院等10余所三甲医院。西城区未来在教育医疗定向帮扶上将极大提升张北教育医疗水平和质量。

农产品深度对接。两地就街道和市场进行对接,建设区域商品中心。同时,开展两地党政干部挂职锻炼、交流学习活动,为张北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

金融支持。 西城区产业聚集、创造价值大,可以为张北大数据、新能源等生态产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这次两地确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必将为张北县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提供动力。我们绝不辜负西城区对张北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抓住用好对口帮扶机遇,推动对口帮扶取得扎实成效,推动两地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推动京冀合作结出丰硕成果。”郝富国满怀信心地说。(记者刘颖莉 实习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王英军 张树军)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